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室(复查复议室)

市纪委实行“民情专递”直通车 拓宽和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

作者:    来源:市纪委信访室    添加日期:2014-09-19

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是绥芬河市纪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拓宽和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为方便群众信访举报和监督,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绥芬河市纪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行制度落实,着力解决信访问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全方位搭建平台。结合实际,制订下发了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制度《关于对损害群众利益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重奖举报的公告》,对群众举报实行现金奖励,对署名举报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1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对提供重大线索并查实的,给予5000元至50000元的奖励。绥芬河市政府特设奖金100万元,实行专款专用。市纪委在市纪检网站开设了信访民情直通车举报专区,公布电子举报邮箱、电话、举报网址和来访地址,并在农村特别是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进行巡回接访,为群众信访举报提供便利。

   二是多渠道广泛宣传。为了引导群众积极依法科学文明举报,在全市多渠道全面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活动,在绥芬河市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每天播放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公告,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平台建设及举报电话,通过媒体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信访举报的方法途径和举报人权利义务,大力营造良好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氛围。

   三是高效率处置问题。按照“首问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案情单一、线索清楚、亟待查明、易查易结的信访举报问题,迅速查办;对疑难复杂案件,移送案件部门查处,并向群众说明情况;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有苗头隐患的问题,及时报告委内领导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按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有关规定处理;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向群众做出解释,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目前,通过信访举报直通车共接受群众现场询问30多次,受理群众投诉50余件,线索全部处置完毕。

自民情直通车制度推行以来,我们坚持做到“广泛宣传、定期接访、严格保密、限时办结”以及制度落实“有人员、有场所、有记录”,对群众信访问题建立台账,每月进行报告,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