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室(复查复议室)

落实“三转”要求 强化“三个意识”做好信访工作

作者:    来源:市纪委信访室    添加日期:2014-08-04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纪委坚持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强化“三个意识”,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是转变思想,厘清职责,强化主业意识,做到既不揽事贪功,也不推卸责任,突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主业,破除主次不分、面面俱到的错误思想,改变职责不清、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等做法,正确把握受理范围,做到既不揽事,也不推卸责任,对于一些个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仲裁、司法诉讼等法定渠道来解决,不直接参与处理。

二是攥指成拳,强化效率意识。突出主业,集中精力,同心合力,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好信访问题。加强对办信访人员的作风和效能问责,从以往的“重查事、轻查人”向“既查事、重查人”转变,通过实施问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履行信访工作职责。

三是聚焦基层,强化履职意识。切实履行职责,重视和处理好群众的初信初访,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加强对基层业务工作的指导,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并上升为用以指导面上工作的制度规范;加强基层信访干部培训、改善干部结构,加大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办事能力,推动信访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