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室(复查复议室)

广集信息线索 全力为民解忧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3-12-31

为了更加敏锐地捕捉有价值信息,并快速有效地提升为决策行动,全力为党肃纪、为民解忧,绥芬河市纪委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扩大工作成果。

(一)搭建平台扩听力。近年来,随着绥芬河市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打造“东北亚国际商贸旅游名城”步伐的加快、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群众维权意识的增强,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突显。为了有效解决信访问题,我们广辟渠道,广开言路,相继完善了网站、邮箱、举报热线等网上举报平台;在各小区设置了便民服务板;在社区设立信访代理站;在村屯建立村纪检组。同时,设立了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双向承诺”等制度。

(二)齐抓共管成合力。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小信息可有大作为,而做好信息工作,就要加强指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我们首先完善了以纪委信访室为中轴,纵向到市、镇、村,横向到各单位的的信访信息网络体系,形成了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责任互补、资源互享、工作互动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还在公检法、学校、医院、城管等执纪执法部门、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建立了直报点;在社区开设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三老调访工作站”。

(三)创新机制添活力。 信息工作是一项极具常规性、富于创造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创新,信息才能有特色、有高度、有价值。近几年,我们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制、报送等制度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特殊信息紧急分析制度建设。如在环形桥拆迁进京群体访一案中,我们主动靠前,挖掘信息,报告得到市长签批后,立即牵头组织市公检法司、信访、房产、工程中心等单位成立联合调查组,奔赴信访人户籍所在地鸡西市开展调查,在鸡西市鸡冠区纪委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此案圆满告破,信访人涉嫌巨额经济诈骗,现已被批捕。此案对无理闹缠访、越级访、群体访起到了强大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我们还全面推行普遍问题定面分析制度。如我市因修建“五花山”水库而整体搬迁的两个村上访问题频发,我们立即对信访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提供的分析报告为领导妥善解决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通过不断的完善创新,提炼的高质量线索,为职能室深挖细查打了前阵,我市大要案连续3年在地区评比中名列前茅。

(四)深化预警挖潜力。综合运用信访信息,发挥信息价值,是升华信访举报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针对当前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居高不下的实际,我们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信访监督的预警作用,为强化源头防腐提供对策建议。通过认真调研,我市推出了奖勤廉、惩贪腐的“廉政基金制度”。从运行效果来看,该制度的执行使纪检监察机关在管理和监督上更有主动权、权威性,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提供了重要手段;从案件的处理结果来看,切实起到了震慑作用,其中“违纪者的上级主管领导与其连坐”的规定,让“一岗双责制”落到了实处。推行廉政基金制度的做法,被省纪委以专刊转发,先后在黑龙江日报、新华网及多家纪检监察网站刊发。

  (五)媒体联动施压力。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是强大的。为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广听社情民意,广征信访线索,我们对“行风热线”栏目进行了整合、改版,在日常版的基础上推出了周末版“走进直播间”,各做客直播间的部门现场直接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经过统计归类,移交责任部门,实施挂牌督办。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的“行风热线媒体联动”机制在我市已成常态,“行风热线”的“控源治本”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六)信访救助化怨力。当前,信访问题大多和经济利益相关联,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特殊历史遗留”等信访难点问题,一个关键方面就是舍得拿出钱来,只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经过积极争取,市政府设立了由财政专项拨款的信访稳定基金,深化改革成果,打造和谐社会。目前,通过实施信访救助,化解了多起该类信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