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市纪委监委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作品鉴赏(第1期)

作者:李引章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0-05-28

    【编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安排,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以姜国文、刘杰案为鉴戒,围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的《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优秀家风文章,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身边好典型、宣传身边好家训、传承身边好家风,通过研讨和征文活动,引领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注重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正廉洁品格。

    经过委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推荐,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办公室认真评选,从今日起,陆续在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予以推送纪检监察干部撰写的优秀家风文章,请广大读者鉴赏。

    今天推送第1期,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引章撰写的《家风传承 繁华不落——阅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一文。

家风传承 繁华不落

——阅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

“我的爷爷赵兴东,年仅16岁作为共产国际远东情报部培养出来的年龄最小的特工,被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派到绥芬河。1943年,由于汉奸告密,牺牲在牡丹江铁岭河监狱,年仅26岁……”赵华同志在《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一文中简述自己的红色特工爷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场面感人肺腑,精神荡气回肠。

默默地阅读字里行间的真实故事,我的内心世界已被深深的震撼 。当生命寻找到了理想,就会创造出奇迹;当思想与真理无缝对接,就留下了红色的印记。岁月易逝,人生易老,但,唯有这一片丹心永不褪色,这一份家国情怀永恒不朽,“……在我平凡的家庭中也有自己的家风,它藏在岁月中,流淌在时光里。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思想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独特的特色。我们稍加梳理,解读一下历史,不难发现,许多长盛不衰、地位显赫的家庭家族,度会有各自兴旺发达的秘诀——家训,又可称为家风,它贯穿于整个家庭或家族辉煌的始终。

家国情怀的凝聚与传承

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中,诗朗诵《你的样子》的结尾中有这样几句话拨动着人情弦、温暖着人心灵: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加油,中国!/加油,每一个中国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我们受什么样的家教就会成长成什么样的人,好的家风家教必然也会对家庭、社会乃至国家起到帮助,一个国家的富强必然与其公民良好的家风有着密切的联系,“小家”和睦幸福,“大家”方得强盛繁荣。

融血脉家国情怀。我们中华民族有重视家风的传统,讲究道德,勤俭持家,看重亲情,严于教子。随着社会的发展,应该在新的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从周公《诫伯禽书》的谆谆教诲,到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劝导,再到颜之推《颜氏家训》对修身、治家、处世、为学一些方面的规定等等,无不体现中华家风的传承。“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修齐治平,家国情怀是国家重视家风建设的深层次原因。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安邦国守正家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2015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

新时代家风的构建与传承

家风是一个中性概念,并不必然具有正面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历史文献中对家风的称誉或贬损也是一直并存。如《魏书》卷三十八说:“刁氏世有荣禄,而门风不甚修洁,为时所鄙。”《隋书》卷四十九也说:“子实不才,崇基不构,干纪犯义,以坠家风,惜哉!”可见,在新时代契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契合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我们在开展新时代家风建设时要传承的一定是传统优良家风,即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尽管传统优良家风在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所秉持的基本品格却又高度相似,这也是我们在传承内容选择上应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

与时代同频共振。家风是不同时代社会道德规范和核心价值观的缩影。时代在变,社会主流思潮在变,家风建设的基础也在变,所以即便是一门的家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发展性。如在封建时代,家风主要以倡扬修齐治平、知行合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烈等家风核心价值观和行为道德规范,像《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等被士大夫尊为“治家之经”。近现代以来,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马克思主义思想、西方教育科学理念传入中国,家风建设则既保持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又吸收了马克思主义、西方教育学的理念。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个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红色家风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比如周恩来同志拟定过“十条家规”,陈云同志规定亲人 “三不准”,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国事大过天”等,都是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的典范。

向榜样对标看齐。家风作为一个家庭或家族共同认可的行为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往往是家族优秀成员修订或立定传世的家规家训,因此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榜样性。比如司马光著《家范》就是因家族内优秀成员诞生而改变以往的家规族约。中国历史上的圣贤豪杰,如周公、孔子、孟子、诸葛亮、苏轼、朱熹、曾国藩、梁启超等,都是中国历史上优秀家教家风的杰出代表。这些家风不仅可以世代相传,影响家庭成员的价值认同与生活方式,而且可以在中国这样一个“熟人社会”或者“半熟人社会”中成为其他家庭或社区的榜样被效仿,也可能被国家意志所推崇,使其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从而使传统优良家风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而生生不息。历史上,历代统治者对孟母教子的尊崇就反映了榜样的长期影响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体现了对家庭正风的推崇。

好干部家风的培育与传承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党员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认识家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带好头、做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

育家风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担负着系好孩子第一粒扣子责任的父母,担子何其之重。“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如果一个人真的爱自己的孩子,那就应当用道义来引导他,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智慧的父母一定重视孩子品德的培养。养育孩子向真、向善、向美的积极信念,培养孩子“温良恭俭让”的温厚品行,塑造孩子“仁义礼智信”的人生底蕴,树立孩子仰望星空的高远志向,磨砺孩子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

传家风联党系民。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2016年1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党员干部在家风的道德标准上应该高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应该高于普通党员干部。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与党风、政风是有紧密联系的,因为在群众看来,领导干部的家庭与干部个人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家风的好坏反映领导干部个人作风的好坏。党员的家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从家庭层面上升到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层面。“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体现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制度安排。

人这一生,从受生于世,到归落于尘,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质。人生百态,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所谓欲做事,先做人。无规矩不成方圆,凡事言行皆规范,方显素质修养。好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族先贤留给后世子孙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照耀心灵永恒的阳光。

家风传承,繁华不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