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口岸清风·锐评:居民隔窗喊话,社区迎“难”而上——假把式、真形式!

作者:艾鹏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3-23

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疫“难”当头,不轻易出门,在家守好阵地,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成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但就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候,个别地方却迎“难”而上打起了假把式。

3月5日早上,中央指导组正在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考察,听见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这一隔窗喊话风波,着实引发了不小的舆论关注。

眼下,武汉作为抗疫主战场正处于决胜关键期,各方面工作都不容松懈。由于居民禁止外出,小区购买蔬菜、肉类等物资主要通过社区或物业采用团购。物资配送工作是否服务到位,不仅关乎民生保障,也关乎保供抗疫。不难看出,社区物业平时没有对居民做好贴心服务,等上级领导来了才慌张的做起样子,居民显然不能领情。那一声假的!无疑是对当地的基层工作,搞“假把式”的真形式主义问题一记当头喝棒。

从当事人的激烈表达的角度,从社会舆论的一边倒的同情声援角度,都能看出,基层人民群众对于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已是零容忍。而大疫当前,如果各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层单位消极应付、隐藏掩盖民众的各种诉求,不仅会给民众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还会破坏团结的氛围,拖战疫的后腿,影响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所以越是这个关键时候,越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各项防疫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据了解,这次居民隔窗喊话后,武汉当地已经组织人员对社区居家隔离的3000多户居民逐一进行上门入户调查,了解居民的各种诉求,并着手解决。这一积极姿态虽然值得肯定,但更多的是要深刻反思这一事件所反映的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基层中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时不一定只是基层本身的问题,基层多数是落实上级的各种工作任务,一旦工作中基层人员、资源捉襟见肘、应接不暇,就可能影响到对民众的服务质量。如此可见,形式主义既要自上而下的理顺相关机制,还要在改善基层治理方面下功夫,对症下药进行纠正和问责。

去年以来基层减负有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基层治理体系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观念仍没有根本性转变,总是习惯于用老套路、旧思维去审视新问题。才会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在战“疫”中出现,究其原因是没有真正把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工作的自觉遵循,在政治立场和使命情怀上没有做到以人民为中心。面对这种情况,纪检监察机关除了要主动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基层干部从无谓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还要坚决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破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干部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摒弃惯性思维,主动作为、深入一线、靠前对接,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真正把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更好发挥“穿针引线”“桥梁纽带”的作用,在一线务实工作中解决问题,把“防、控、治”各项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精准防控。当前,既要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又要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必须统筹安排、合理配置资源,在疫情防控决策中尽可能做到科学、合理、实用,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此外,要真正发动群众,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继续大力提升公民素养,形成友善、博爱的氛围。只有把假把式变成真正的做好抗议的相关保障,为解决民众的实际困难,才能让这场全民战疫”获得广泛的支持,赢得“协力抗疫”的最终胜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