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市纪委监委:筑牢“三道监督防线”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7-19

近年来纪委监委不断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把监督“触角”从工作圈延伸至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着力构建“单位+家庭+社会三道监督防线。

教育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岗位历练、纪律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紧盯关键时间、重要岗位,为其量身定制“廉洁套餐”,帮其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通过举办“口岸红廉说之青年说廉洁”微视频活动、“‘绥我’学廉”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漫画展播、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敲响警钟,录制“青年说廉洁”微视频7个,展播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漫画3期,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青年干部在“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氛围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免疫力”。同时,聚焦“三问四清”开展家访活动,通过问本人、问父母、问配偶,做到对年轻干部思想动态清、生活状况清、家风家教清、实际困难清,根据多维度掌握年轻干部各项情况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督促年轻干部在严管与厚爱中自觉规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

建设廉洁家庭,以家风涵养正气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家属在助廉促廉中的积极作用,面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64份,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廉洁意识,共同建设温馨、廉洁、幸福的家庭港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观看《零容忍》节选等警示教育片,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严守家庭廉洁红线。编印《红路家训》,通过发放图书和网络刊载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品读家风家训文章,聆听红色故事,感受家风文化的熏陶,吸取思想精华和道德营养,内化为高尚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律的行为习惯。举办“清风常相伴 廉洁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吸引1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参与,教育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培育良好家风、筑牢初心使命,党员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常算“廉洁帐”,常谋“廉洁事”,用良好家风涵养廉洁文化。

拓宽监督渠道,延伸作风监督触角。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从公安、检察院、组织部、宣传部、社区等系统和部门的干部中选聘11名特约监察员,对全纪检监察干部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履职用权情况及“八小时以外”等行为表现进行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及时收集监督信息,面向各党(工)委、市直各单位及特约监察员印发《关于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函》,共收集意见建议7个方面26条。同时运用清廉绥芬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合力,将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放在“聚光灯”下,借助社会的“火眼金睛”,使监督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