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坚持“三个突出” 抓好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5-23

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突出重点、实化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学透精神,及时研究部署。迅速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是在传达学习上抓实。第一时间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晓峰深入所在党支部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在营造氛围上抓实。充分利用“清廉绥芬河”微信公众号和“口岸清风”网站,依托“三会一课”、“红廉大讲堂”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代会精神。三是在研究部署上抓实。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分批次组织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就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展研讨,谈感想、亮举措,进一步明确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实现责任上肩、任务到人。

突出抓好落实,硬化工作举措。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建设“六个龙江”目标和推进“八个振兴”重大举措,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涵养廉洁文化,培根筑魂。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组织开展“绥我廉”“5+X”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1500余人次参与,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559份,对54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指导建成廉洁文化示范点12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主责作用,探索实施“一谈、二函、三考、四查、五看”监督检查工作法,围绕6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133次,下发整改建议函161个,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靠,推动机关作风向严向实。三是加强容错纠错,激励担当。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释放出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鲜明信号,深入推进容错纠错工作,解答咨询容错纠错事项7次,召开容错备案审查委员会议1次,推进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审批容错备案1件,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兜底撑腰”。

突出建强队伍,推进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要求,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真本领,以优良作风保障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一是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坚持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牡丹江市纪委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牡丹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年初以来,通过市委常委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8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建立“日周月季年”学习机制,开展“红廉学理论”26次、“红廉讲业务”3期、“红廉大练兵”2次。二是推进集中攻坚行动。严格按照“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要求,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督办通知,以电话督办、口头督办等方式,督促、提醒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两镇纪委健全完善线索办理台账、审查调查措施台账,规范线索办理流程,共下发审查调查工作提示5期,督办通知2期。对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审查调查工作台账、卷宗进行抽查3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督办各部门推进落实工作16次。召开案件办理督促协调汇报会2次,现场汇报案件,现场协调案件事项,现场解决问题。三是强化机关工作质效提升行动。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建立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任务台账、(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任务领取单、市纪委监委政务督办通知单、市纪委常委会议议定事项督办通知单,强化问题督办整改,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制度机制,制发关于推进金纪工程”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应用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应用系统综合办公、党风统计等平台应用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同步流转、同频共振,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内网系统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工作3次,依托好信云等会议系统召开各类非密视频会议4场次。组织委机关领导开展“走流程”活动3次,重点查看信访接待工作是否存在接访制度执行不严、接访流程繁琐、工作人员态度生硬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群众质量,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