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能力作风建设年 |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在三个“监督第一线”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5-19

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四方责任”落实落靠,推动监督检查向深处延伸,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安全生产监督第一线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在疫情防控监督第一线体现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充分汲取绥东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基础上,探索总结开展“一谈、二函、三考、四查、五看”监督检查工作法,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底稿制、例会制、首问负责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严从紧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1月25日以来,共下发《整改建议函》《履责提醒函》180份,制发《工作专报》66期,督促整改各类问题789个,下发问题情况通报4批7起。

在复工复产复学监督第一线促进完善发展。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复工复产复学监督检查作为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和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监督问责专项工作重要成果检验,紧盯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学校等重点场所,城乡卡口、公交场站、边境口岸、冷链物流等重点防线及时发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推动补齐短板弱项。同时,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口岸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细,引导党员干部锤炼作风能力、提升工作质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到工作成效上、反映到发展实绩中。截至目前,已开展复工复产复学专项监督检查5批次,推动解决“健康证办理困难”等问题1个,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十足。今年一季度,绥芬河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占全省98%,贸易额同比增长5.5%,对俄非油贸易额占全省43.5%,单日过货量超过疫情前常态化水平。

在安全生产监督第一线提供坚强保障。为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绥芬河市纪委监委高频次派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督查组深入市应急、工信、商务、市场监督局、南北木材工业园区、综保区、边合区等职能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指示要求,近年来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督促职能部门履职担当,时刻拧紧思想“安全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赴南北木业园区、综保区、边合区内安全隐患高的100余家重点企业,定期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敲响警钟,限期督办整改。截至目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3批次,督促整改问题15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