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芬河:“四化”激发纪检监察活力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1-12-14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的能动作用,通过政治学习“制度化”、党员教育“常态化”、支部工作“亮点化”、党建业务“融合化”的“四化”方式,持续激发纪检监察活力。

政治学习“制度化”。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印发《关于市纪委监委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的通知》《关于市纪委监委开展“品味百年书香 增信智慧人生”主题读书活动的方案》《关于市纪委监委围绕“学史崇德”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重新完善《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试行)》等六项制度,坚持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开展“品味百年书香 增信智慧人生”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升阅读党史的兴趣、养成阅读党史的习惯、提高阅读党史的能力。

党员教育“常态化”。该市纪委监委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党总支、党支部充分用好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等各类红色资源,开展实地学习教育,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奋进前行,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严守纪律,恪守底线,廉洁自律。今年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参观3次、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忠诚与背叛》《长津湖》和警示教育片《永葆政治本色》,以影视回放方式观看《佳木斯姜晓梅贪污一案》,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支部工作“亮点化”。结合该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表率一模范’要求 建设‘五型’纪检监察机关 打造模范机关示范单位”主题活动,各党支部立足岗位,积极打造贴近工作、切合实际、特点鲜明的抓党建、促工作的党建品牌亮点。机关综合党支部重点以为领导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加强组织路线建设和人才汇聚,强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案件管理、审理工作水平,提高信访件及问题线索科学化水平,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机关监督审查党支部重点以提高审查调查业务水平,增强审查调查人员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斗争精神以及提高派驻监督水平,促进提升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巡察监督党支部重点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

党建业务“融合化”。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抓业务融合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督办。把“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作为融合的基础,开设青年学习汇、支部微讲堂,将监督检查质效、审查调查质量、新闻信息采编作为党支部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的重点内容,让党员在活动中提升业务、解决问题。目前,已开展主业微讲堂17次、支部微讲堂10次、青年学习汇4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