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系列报道③:强素质、补短板,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作者:张建新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0-11-03

监督执纪、监督执法工作流程是怎样?队伍建设应该达到怎样的标准……为持续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党性修养、专业素能和履职能力,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分层分类抓实全员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前期摸底调研发现,我市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职责泛化、监督不到位,本领不强,效率低等问题,亟需予以改善提升。”绥芬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引章介绍,市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专班,在摸底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出台《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汇编》以及“谈话函询类”“初步核实类”“审查调查类”“移送司法类”四类模拟卷宗,有效规范审查调查流程。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存在专业基础薄弱、实务操作能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碰到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普遍犯难发愁。”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赵宇华说,“模拟卷宗业务指导直观、具体,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快速强化业务能力提供保障。”


此外,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全年培训计划全局,建立“每周一测”、“每周一学”、“每周一讲”“每周一论”的“四个一”学习机制,给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提升平台,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从而提高干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今天我以《如何学习政务处分法》为题,从政务处分法的背景、概述、重点内容三个方面,结合一些案例,给大家作一简要汇报……”近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每周一讲”开讲,市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王星给包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全市八十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授课。


“四个一”学习机制,已经成为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开展学习培训的重要一环。市纪委监委组宣部根据学习计划安排和实际需要,每周采用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方式,对干部进行综合测评。截止目前,已组织“每周一测”30期;组织开展对不同层面干部的“抽查测试”3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灵活开展观看《叩问初心》等“每周一学”9次;整理提供讲课素材,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每周一讲”6次。


除了开展学习培训,市纪委监委还通过上挂锻炼、专案实操等以实践促提升的方式持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为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供力量。


“我们将常态化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将短板补齐,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总体素能大提升。”绥芬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晓峰表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