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空心房”拆除补助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3-01-02

  “是县委巡察组吗?我想反映一下我家里的老房子在2020年拆除了,大约有60多个平方,但一直没领到补助款……”2022年3月,江西省崇义县思顺乡山院村的何大爷看到张贴在村里的巡察公告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巡察组的电话,向工作人员诉说着自己遇到的难题。

  近年来,为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风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无人居住危旧土坯房(当地称作“空心房”)进行集中整治,崇义县出台了“空心房”拆除相关补贴政策,在做通群众工作基础上,用好用足政策,持续推进相关整治工作,保障群众住房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接到群众信访后,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何大爷家被拆除的“空心房”地址进行现场查看。经实地测量,核实面积为51.84平方米。紧接着,工作人员又查看了何大爷的银行流水和乡、村两级土坯房拆除工作的档案资料,确认反映的问题属实。

  “土坯房拆除补助漏补的问题是个案还是较为普遍?大家在查看资料和谈话过程中要特别关注。”在组内碰头会议中,巡察组组长反复叮嘱。

  在接下来对该乡沿佑村“两委”开展个别谈话和查阅资料过程中,巡察组同样发现了类似问题。

  “既然是2020年拆除的危旧土坯房,应该在拆除完成后就立即将款项发放到农户手中,为什么两年多了还没有到位?”巡察组直截了当地提出疑问。

  村里给出的解释是“工作衔接不到位,村干部未及时上报数据”。对此,巡察组安排联络员给思顺乡政府下达了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要求重新核准数据,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并限期一周整改。

  通过整合下沉调研情况和乡政府举一反三查找的问题,摸排出22户“空心房”拆除补助漏补农户,面积达944.55平方米。在巡察组的跟踪督促下,迟到了两年多的补助款,共计9250余元,已悉数发放到位。鉴于此问题的产生是人员变动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最终由崇义县纪委监委责成思顺乡纪委对4名乡村两级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批评教育,并作出深刻检查。

  近年来,崇义县巡察聚焦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拓宽信访渠道,开展好下沉调研,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巡察和巡察整改监督,以“短平快”方式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中体现巡察担当。(江西省崇义县纪委监委 池春辉 何婷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