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巡察微故事丨迟迟未腾退的建设用房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12-22

  装修布置一新,菜品丰富又不铺张浪费,村民们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近日,浙江省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市广陈镇前港村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正遇到村里新开业的家宴中心举办周岁宴。

  村民老朱看到巡察组工作人员,连声说道:“多亏你们的帮忙,这个家宴中心终于开业了,我们村民方便多了!”

  今年5月,巡察组在广陈镇前港村开展驻点巡察。一次谈话中,村民代表老朱说起村民们对家宴中心迟迟未开很有意见。

  “这几年,看着周边几个村都陆续有了自己的家宴中心,大家都很羡慕,一直盼着自己村里也能早日拥有一个冬暖夏凉的家宴中心。”老朱说,“现在,如果夏天家里有喜事,只能在房屋周围搭个棚,又热又闷,如果不巧遇上刮风下雨的话,就更不方便了。还记得去年,有家农户办喜宴那天,正好刮大风,把搭好的棚和烧好的菜吹得一片狼藉,喜事都变味了。”

  “村里不是早就已经买好家宴中心开业要用的厨具了吗?”

  “厨具是已经买好了,家宴中心建设用房也早在2018年就建好了。但场地建成后却说这个区域离水资源保护区太近,不符合家宴中心开设要求,便一直闲置着。”

  去年S302省道新建时,水资源保护区范围已经重新调整,目前这个问题已经不复存在,为何家宴中心还是迟迟未开?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来到家宴中心建设用房进行实地踏勘。

  一走近家宴中心,巡察组工作人员便注意到,大门虚掩着,里面时不时传出说话声音。进去一看,约600平米大小的场地上堆满了东西,几个工人正在包装成品箱包。

  这又是怎么回事?本该闲置的家宴中心,为什么被占用了?为了解开疑惑,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前港村村书记徐某。

  面对询问,徐某支吾着说道:“之前因为水资源保护区的原因,家宴中心建设用地一直闲置着。我们觉得这样浪费,就在2020年年初与一家企业签订了租赁协议。但年底协议到期后没有再续,准备修建后仍作为家宴中心开放。”

  然而,距离协议到期已经一年多时间,租赁企业还是没有腾退。巡察组工作人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话,形成谈话记录并就这一问题召开组务会议。专题研究后,巡察组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并要求广陈镇党委督促前港村立行立改。

  广陈镇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查明前港村“未及时腾退家宴中心建设用房”问题属实后,责令前港村追收超期使用房租共计2.6万元,镇纪委对村书记等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在全镇通报批评。

  在巡察组、镇党委的督促下,前港村切实加强整改,于30天内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家宴中心的修建改造。今年8月,前港村家宴中心顺利开业。(浙江省平湖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