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以案为鉴|为了给美丽加码,她挪用百万公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微整形、购买大量奢侈品、出国旅游消费……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90后张敬宜曾是同事眼中的“白富美”,然而所谓“开了挂”的背后是她挪用单位百万公款消费的违法事实。面容可以修整,衣着可以装扮,但张敬宜走歪的人生路却无法重来。

  2014年,张敬宜大学毕业后,被聘任为江苏省溧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出纳会计兼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出纳会计,经手大量的收付款流水。在这个每天与钱打交道的岗位上,她逐渐迷失自我,被欲望绊住了双脚。2014年10月,张敬宜想去美容院打瘦脸针并买一套护肤品,当时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的她囊中羞涩,心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先用单位保险柜里的现金垫付,等有钱再还回去。“那是我第一次从单位的保险柜拿钱用于自己消费,当时心里也是害怕的。”

  打完瘦脸针后,张敬宜的脸小了一圈,面部轮廓更加紧致,看到镜子中变美的自己,她又想给美丽“加码”,在服饰鞋子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她知道,单位的主办会计是外聘的,平时不点保险柜里的现金,只要把账面做平就能蒙混过关。松散的财务管理给了她可乘之机。张敬宜多次把手伸向单位保险柜,熟练地重复操作这样的流程:先将保险柜里的现金存到自己的银行卡上,进行刷卡消费或微信、支付宝转账。“当时我交的朋友都是有钱的,看到别人购买奢侈品,我自己也想买。”

  两年多时间,张敬宜使用公款购买了十几个奢侈品包,还有高档服饰和昂贵护肤品,在朋友圈“力争上游”,和姐妹们“比拼实力”。在朋友们的羡慕和夸赞中,她的虚荣心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正是这种错误的价值观让张敬宜一步步走错。

  单位的保险柜成了张敬宜的“提款机”,拿钱的次数越来越多,消费越来越高,窟窿越来越大。她的内心从刚开始的忐忑不安到后来逐渐麻木。张敬宜坦言:“也没有能力去还了,所以就一直没有还。”2014年10月底至2017年2月,张敬宜利用担任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出纳会计的职务之便,利用保管法人印章和财务印章的便利,多次未经领导审批,擅自开具现金支票,从溧阳市残疾人劳动服务所银行账户内取款累计达129万余元。东窗事发,张敬宜的家人变卖房产,东拼西凑分几次才还上了欠款,填补了窟窿。

  发现张敬宜挪用百万公款后,市残联没有向组织汇报,而是选择内部处理。然而纸包不住火,2020年6月,溧阳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该问题线索,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发现,市残联财务制度存在严重漏洞,由于主办会计是外聘,每个月只有月底和临时有事的时候才会到残联来,因此将财务专用章给张敬宜保管,这就给她挪用公款提供了便利。按照财务制度,现金应该是日清月结,每天盘点一次现金,由于张敬宜做账拖拉,主办会计就让她做好凭证后自己核对现金,导致张敬宜挪用公款长达两年多才被发现。

  2020年12月4日,张敬宜受到责令辞职、解除劳动关系处理,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时任溧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袁志荣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严重警告及政务撤职处分。

  溧阳市纪委监委以此案为契机,深挖病根,精准施策,围绕财务管理执行不到位、社会化用工不合规、风险防控抓而不实等问题,向市残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并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溧阳市残联制订完善了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出台编外用工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规范管理编外用工人员队伍。市残联还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对重点岗位、风险岗位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提升其纪法意识。(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