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九载公益路 温暖身边人

作者:    来源:龙江好人网    添加日期:2023-06-13

九载公益路温暖身边人

——牡丹江市杨光

  杨光,女,19716月出生,牡丹江市爱心帮公益联合会第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2014年至今,杨光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帮扶老人儿童近百人。9年来,她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为孤寡老人的孝顺“女儿”,成为困境孩子的贴心“妈妈”。曾荣获2023年第一季度“龙江好人”称号。

  敬老院里的孝顺“女儿”

2014年的时候,我在朋友圈里偶然看到朋友去敬老院做志愿服务的照片,当时我就很感兴趣,想着自己也能做志愿活动就好了。”从小就是个热心肠的杨光,遵从着自己的内心,在朋友的带领下,加入了爱心帮公益联盟第一部,自此开始了长达9年的公益之路。从那时起,经常能在牡丹江市爱民区、西安区、林口县等地的十多家敬老院里看到杨光忙碌的身影。杨光的爱心和耐心让她成为了老人们的好帮手,无论是干活、擦身还是日间陪伴,杨光都做得面面俱到。渐渐地,老人们都亲切地叫她“女儿”。

  孤寡老人的晚年依靠

  孙桂秀是一位孤寡老人,丈夫和儿子都离开了,她自己又身患多种疾病。2011年,儿子病危时,善良的一家人想要捐献遗体,于是联系到了当地媒体。儿子离世后,家里只剩下她一人,身心的双重打击,让孙妈妈一直疾病缠身,心情也郁郁寡欢。

2016年,偶然间听到了孙妈妈的故事,让杨光心里很有感触。“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就觉得孙妈妈太了不起了,她儿子因为善念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这世上,她们家所做的一切都令人敬佩。”同年,杨光正式接管了孙妈妈。她像“女儿”一样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无论冬夏还是节假日,她都会抽时间探望孙妈妈,帮老人处理生活中的困难。

“空闲的时候,我会去看望孙妈妈,帮她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没做什么特别的,更多的还是陪伴她,希望她能从我身上感受到老有所依。”不仅如此,杨光还在老人生日的时候,精心为她准备惊喜。在杨光等志愿者的陪伴下,老人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和志愿者们也越来越亲近了。“我收获了一大群儿女。”孙桂秀逢人便开心地说。

2022年末,很多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杨光自己发着高烧,心里却特别牵挂独居的孙妈妈。担心传染老人,无法亲自登门看望,她就多次给老人打电话,一遍遍地嘱咐老人别出门,在家如何科学防疫。听着杨光嘶哑的声音,孙桂秀特别心疼,一个劲儿的告诉杨光,“孩子,我听你的话,你好好养病……”

  杨光的真心付出感动了孙桂秀,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老人家分别拿出600元和1000元交给团队,希望也能为公益事业做点儿贡献。捐款的时候,老人动情地说,我不会写字,就说几句心里话,感谢你们这些年的关心和照顾,祝你们身体健康、快乐幸福,好人一生平安!

  困境孩子的贴心“妈妈”

  除了帮助孤寡老人,杨光还常年关爱需要帮扶的困境儿童和叛逆期的孩子。几年前,杨光帮扶了温春镇一个父亲去世并欠下巨额外债的困境儿童小博。她从心理、学业、物质生活等多方面入手,定期上门关爱帮扶。为了发展孩子的特长,杨光还专门找到一家美术学校,免费教小博画画。为了让孩子懂事理、知礼节,每逢寒暑假或节假日,她经常带小博一起参加公益活动,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牡丹江市阳明区叛逆期女孩小飞和她的两个弟弟,由于妈妈去世得早,爸爸一人忙着挣钱养家,姐弟三人长期处于无人管教的状态。父亲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造成孩子们散漫邋遢、不爱学习、不懂礼貌。杨光得知这个家庭的状况后,马上与志愿者们集体商议,共同组建了帮扶小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认真分析了三个孩子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然而,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顺利。面对志愿者的到访,小飞的父亲十分抗拒,并直言不需要帮助。因此,只得转变策略,组织专人为孩子做心理辅导并经常陪伴她。随着帮扶计划的推进与实施,小飞慢慢变得懂礼貌了,也体会到了父亲的不容易,大家惊喜的看到小飞和两个弟弟的巨大变化。更让杨光欣慰的是,小飞的父亲也有了转变,从一开始的“我们不需要帮助”到“太感谢你们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杨光的人生信条,也是她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在每一次活动中,杨光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组织、去参与,去感谢所有给予这世界变好的人们。杨光常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还要继续努力,我希望未来能开展更新颖的公益活动,借鉴外省公益模式,更多元地开拓公益领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