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榜样 | 急难险重中尽显责任担当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浙江省杭州市委巡察组组长金伟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3-01-10

图为1月7日,金伟(左二)在杭州市滨江区检查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王丹阳 摄

  “他虽然是巡察‘新手’,但上手很快,对开展巡察工作显然是做足了文章,下足了功夫。”提起刚刚履新浙江省杭州市委巡察组组长的金伟,杭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副处级巡察专员吴小婷如是说。57岁的金伟担任巡察组组长不到一个月,但他坚守巡察定位,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

  其实,金伟是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他历任杭州市滨江区纪委常委、副书记,杭州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组织部部长,杭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等职,不管从事组织人事工作还监督执纪办案工作,他都勤勉敬业、担当尽责。从疫情最吃紧时的监督检查,到持续整治会所歪风,再到组织推动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金伟越是冲锋在前。2022年9月,他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防止“会所中的歪风”死灰复燃

  “以前,这里是寻常百姓进不去、消费不起的‘西湖会’,现在我们老年人成了这里的常客了。”在杭州西湖景区的开心茶馆,69岁的老茶客丁全发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和几位老朋友聊着家常。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家叫做“西湖会”的奢华私人会所,其主打高端消费,不对普通老百姓开放,是西湖景区内最早的高档会所之一。

  “铁八条,硬杠杠。”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推动西湖景区周边高档会所转型。在分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后,金伟把持续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列为工作重点,在组织各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他多次赴各景区现场查访。

  有一次,金伟带队到西溪景区查访,发现某国企办公场所的附属用房正在装修厨卫设施,便向装修工人了解该场所的用途。“这圆桌质量相当不错,肯定是贵客吃饭才会用到的。听说老板想把这里弄成高端接待场所,光装修就花了不少钱。”装修工人说。

  金伟立即联系负责片区的督查组对该场所产权单位、经营单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了解相关情况。产权单位责任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该场所不能开展餐饮服务。但经营单位责任人却辩称:他们增设灶台、圆桌只是为了“商务接待”用餐需要,并不接受社会上的顾客预定。

  金伟又联系相关部门查看了该场所的装修备案,并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结果多方证实该场所经营单位试图利用景区公共资源打造高端私人会所。面对相关证据,经营单位责任人不再辩驳,并连连承诺限期整改到位。

  不放过蛛丝马迹,不允许蒙混过关。在金伟的带领下,杭州市会所整治“回头看”工作成效斐然。各督查组排查全市公共资源物业和国有房产2万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5个,约谈提醒170余人次,整治成果获得多方肯定。

  临危受命一线督查,纠治疫情防控突出问题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杭城,时任杭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的金伟临危受命,挑起了市纪委抗疫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重任。

  “一个公文包加一个双肩包,是他一线监督的标配。”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巍说。金伟一边严格监督指出问题,一边协助被监督单位改进防控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

  “酒店反馈防疫政策落实到位了,但是怎么没有入住信息?”在拱墅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期间,金伟通过相关智能平台发现,有几家隔离专用酒店可用房间数与实际入住人数明显不匹配。“隔离不到位既是风险隐患,也是服务保障不到位,必须尽快督促解决。”为此,金伟带领同事专程前往相关酒店现场核查。

  现场核查的情况与前期分析研判基本吻合。经过一个下午的督促协调,拱墅区有关主管部门及时调整工作措施,改进了酒店接待隔离人员的工作做法。

  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金伟及时学习掌握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实地走访、监督检查。哪些地方防控保障不到位,哪些地方搞“一刀切”,他总能精准找到防控责任落实中的短板漏洞。各个监督小组汇报情况,他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和症结。

  “货运物流行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也是保障百姓民生的‘最后一公里’。但是不少货车司机反映各种报备程序过于繁琐,还有一些地区对货车通行层层加码设限、过度进行管控,这些都要立刻整改。”金伟多次赴杭州农副产品物流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治防疫通行管控层层加码和“一刀切”问题,推动各职能部门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推进干部队伍全面融合

  2016年11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同步启动。时任杭州市纪委组织部部长的金伟全程参与纪检监察“三项改革”。

  他带领团队广泛调研、科学研判、挂图作战,推动改革从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2017年2月17日,杭州在全省率先完成13个区、县(市)监委的组建、转隶工作。同时,金伟也意识到,机构挂牌与人员组建只是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要想真正发挥改革效能,还必须加快推进纪委监委干部在思想、工作、业务等各方面的全面融合。为此,金伟带领责任处室整合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编发业务参考书籍,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业务专题集中培训,并专门针对年轻干部开设夜学班,全面提升专业素质。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金伟发现派驻(出)机构人少事多、办信办案能力不足,便积极探索派驻(出)机构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举措。在他的推动下,“室组地”联动、线索联合排查等一系列契合派驻(出)机构需求的制度迅速出台,大大提升了监督合力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2018年,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杭州市全面实现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作为改革“施工人”的金伟,却有着自己的清醒判断:“目前改革进度就像一座房屋夯实了地基、建起了框架、装好了门和窗户,看上去很漂亮。但内里装修怎么样、入住的舒适度如何,还是得多跑基层看一看、问一问。”

  于是,金伟带着工作专班用了一个月时间,将13个区、县(市)的主要镇街都跑了一遍。“不知道自己作为监察办成员要干点啥,我还是其他几个办公室的成员,反正基层工作都差不多……”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乡镇中层干部的话让金伟记忆深刻。他也多次听到一些干部讲,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自身职责认识模糊,实际履职更是处于被动,主要依靠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开展监督,一遇到难题便束手无策。

  “实现了全覆盖,更要实现有效覆盖。”调研后,金伟及时向委领导班子汇报情况,推动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就场所建设、设备配备、制度规范、队伍建设等四项内容同步开展标准化建设。他组织编制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制定了履职清单,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加准确把握“干什么、怎么干”。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倡导片组协作机制,统筹调度乡镇(街道)监督力量,让基层监督“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

  “为事业不舍昼夜,用奋斗定义时光。”提起在巡察岗位的新工作,金伟说,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严格要求自己,与同事们一道为打造杭州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