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用心钥打开心锁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5-23

图为马宝华(中)正在与同事讨论分析案情。徐腾 摄

  他坚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为每一名被调查人量身打造谈话方案,博弈之间策略攻心、正气永驻;他与被调查人唠最家常的嗑、忆最珍贵的情,从细微处着眼,抓住被调查人每一个不经意的叹息,走进对方心中最隐秘的角落,突破其心理防线……

  他就是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四级主任科员马宝华。从事查办职务犯罪相关工作20余年,马宝华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盘锦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

  从办案“小白”到业务能手

  踏实敬业、思维活跃、逻辑缜密……这是同事们对马宝华的评价。不过他这位查办职务犯罪的“行家里手”,不是一朝一夕就炼成的。

  马宝华说,刚从事办案工作时,除了满腔热忱、一身正气,也曾有过一箩筐的“失败”经历。

  第一次做案件调查的初查计划,马宝华因为思路混乱、语焉不详,曾受到严厉批评。于是,他一边向领导和同事们虚心请教,一边收集大量优秀初查计划文本研究学习。经过一番琢磨,马宝华终于拿出了合格的初查计划。

  第一次与被调查人谈话,马宝华因为缺乏经验、准备不足,与被调查人谈话时有前言无后语,以致被对方牵着鼻子走。于是,谈话组组长打断了他的谈话,把他从谈话室里拉出去现场“补课”。那一刻,马宝华面红耳赤,但他牢牢记住了组长的细心叮嘱。

  第一次做询问笔录,马宝华不知该从何下笔,屡次修改都不合要求。“恐怕你不适合这个工作。”有人这样说。但他执着地坐在电脑前点灯熬夜,琢磨如何做好笔录。渐渐地,马宝华明白了笔录是办成“铁案”的基石,客观真相就在这“字斟句酌”间。

  “查办案件,我也是从零开始的。但我知道要想进步,就要每天和自己赛跑。”靠着这股不服输的犟劲,马宝华设计了一套提升自我的方案。

  他有计划地收集纪检监察业务资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读党章党规党纪,对全国范围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件进行复盘分析,总结证据收集、证据转化、法律适用、谈话方式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制作了成百上千个“办案小贴士”、一本又一本的学习笔记。在此基础上,马宝华结合工作实际,点问题、找不足、出对策,提升履职本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马宝华默默耕耘积累起了厚重的理论根基和一流的谈话技巧,成长为公认的业务能手。

  谈话攻心拿下腐败窝案

  提起内审谈话,马宝华很有心得:“内审谈话是一门艺术,也是查办案件的重要手段,我们要通过谈话复现被调查人的违纪违法事实。”

  一次,在查办盘锦市国企领域某案件的过程中,面对案件复杂、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员多且有关人员采取多种手段规避调查等情况,调查组决定将该企业“一把手”和其下属某单位负责人作为重点突破对象。但两人均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情况,使得案件调查进展缓慢,不仅谈话工作陷入了困境,也一度让专案组感到棘手。

  白天,马宝华细心观察被调查人的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夜晚,他在头脑中复盘当天的谈话情况,有时被不经意间的突破灵感触动,于是马上披衣下床修改完善下一步的谈话方案。

  “面对思维缜密的被调查人,如果我们思路不清晰,就很容易被表象所蒙蔽。所以在审查谈话中,拟好谈话方案至关重要。”在马宝华眼中,谈话方案中这句问话要什么时候递进,那个证据要什么时间抛出,都是需要经过反复论证得出的。

  “今天的谈话重点,就从这笔交易入手。”“谎话总会漏洞百出,我们梳理一下这几天谈话的细节,拟定明天的谈话方案。”“要查清买官卖官的线索,可从周边入手,与近年来被调查人担任‘一把手’期间提拔的干部逐一谈话核实。”在马宝华的带领下,谈话组成功获取了这名“一把手”的供述。最终,专案组成功拿下这起腐败窝案。

  专案组里的“主心骨”

  “查办案件的要诀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设法找准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认知的转折点,这既是谈话突破需要,同时也是在教育人、挽救人、帮助人。”经年累月的办案经历,锤炼出马宝华敏锐的洞察力。

  每参加一个新专案,马宝华都会尽快熟悉案卷材料,深入研究被调查人特点。凭借扎实的前期准备,他在谈话中总能火候拿捏到位,关键时刻直击被调查人“要害”。

  “仿佛没有他解决不了的困难,化解不了的难题。”

  “他的房间总是围满了讨论案情的同事,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这位老大哥在,大家心里就很踏实。”

  “我们常常事后请教,他是怎么想到这个出其不意的突破口的。”

  面对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赞许,马宝华说,有时候接到任务,在赶去办案基地的路上,他的头脑中还是一片空白。但他却始终坚信,只要锲而不舍地努力,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马宝华把自己的办案心得、谈话技巧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同事。面对一心上进的纪检监察新人,马宝华更是把自己珍藏的学习资料、“办案小贴士”递到新人的手中,鼓励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珍惜每一次实战学习的机会。

  身边的人都说,马宝华既是良师益友,也是“主心骨”,有他在,就没有攻克不了的案件,而且“要办就办成铁案”。

  为了攻克案件,马宝华在外孙刚出生不久还没来得及享受天伦之乐时,就踏上了前往办案点的班车;他曾经连续四年除夕夜,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办案点过年;办案中,为了不打乱办案节奏,即使他的眩晕症、腰椎病无数次发作,他也一直忍痛坚持。

  其实,马宝华深知,每一次查办案件的突破也好,每一次内审谈话中的博弈也罢,唯有坚定的信仰和缜密的思维无可替代。(秦璋舒 朱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