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秦氏家乘》

作者:    来源:相关素材收集于网络     添加日期:2022-05-20

《秦氏家乘》

秦良玉

(一)子孙遵国家法制,正赋当及期而供。即正赋外随时所议征输,亦上供须早,勿听浮薄子言,不知忠爱,以惜财误公,自千罪戾。

(二)和睦宗族,言理兼立情。勿持富欺贫,勿挟贵凌贱,又勿贫不自守,贱不自安,听珥笔民无端起诉,有事则质明智者排解之,以息诉端而保田业,违者凭公议罚。

(三)冠婚为礼,经所自重;习俗相沿,长幼相当。若嫁娶不及时而变端出,以及趋富厌贫,与浪来无籍者为婚,皆吾族所戒,此古人以六礼告成,厚人伦而蕃育子孙也。

(四)丧乃人子终天大恨,务内尽哀,外尽炉。称家有无,以办附身棺。诸事剧贫,则有力者恤之、助之,以之劝孝,而厚宗族。惟恪守葬礼为重,勿徒以分帛、索酒饰其仪文也。

(五)子孙承嗣,当遵循守则。子孙无嗣者,许亲伯叔房立继,如亲伯叔房无嗣,则于堂叔伯依嫡庶序承祧,无得越次,致违继绝礼,倘有暗继异姓以乱宗者,以后断不准入谱。

(六)子孙姓氏有变,应循例可考。子孙有赘他姓,即于本名下书赘其某氏,勿因赘他姓而易本姓;又有过继外姓者,日后归家的收录入谱,并依行派以书。

(七)古者寓兵于农,有守望相助谊。今族中子弟强有力者,宜于农闲时练武艺。如有奸究偶发,则鸣锣为号,远近接联响应,执器互相救援,庶几御防,有法子孙,长保无虞,违者罚。

(八)凡不知来历人,切禁留寓此地。以杜渐防微,各家父兄,严训恪守,四民正业庶几合族风享。

(九)族中鳏寡孤独养不无人,有则均宜周恤。凡遇新年及没后无葬费,随时酌资助也。

(十)子孙不得有辱门楣,言行出处勿越规矩。子孙切忌奸、娼、盗、淫、赌、毒等败坏家风、家门及社会风气行为。违者依家法、律例严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