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面对危险决不退缩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广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1-08

“2020年12月28日,上午会商案件,下午听取县区案件汇报,晚上召开碰头会,整理证据资料,有3处证据尚待核实……”翻开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广东的工作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要做的工作,对于工作中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他都清晰地做出标记。

  从199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以来,赵广东先后担任连云港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连云港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他二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纪检监察办案一线,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00余件,其中多起案件被江苏省纪委评为精品案例。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荣立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各一次。2020年11月,赵广东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工作扎实才能把案件办扎实

  不管办多难的案件,赵广东给人的印象总是不慌不忙、胸有成竹。他常说:“查办案件不能蛮干,工作扎实,才能把案件办扎实。”

  2016年,赵广东牵头调查连云港市房管局原局长李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李某曾多次立功受奖,自认为是功臣,不仅对办案人员态度蛮横,还多次捏造事实污蔑办案人员。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办案人员发现,李某夫妇名下仅有房改房1套,似乎并没有什么经济问题。

  “只要违纪违法,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赵广东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他带领办案组对全市60余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夜以继日地查阅购房底根、会计凭证、交易合同等台账资料,硬是从堆积如山的资料中发现了问题线索。

  原来,李某利用职务影响,多次从房地产开发商处低价购房,采取不付款、不登记姓名、不备案等方式企图逃避调查。李某自恃手段高明,但是几份原始购房记录还是让他露出了马脚。办案组趁热打铁,又掌握了李某腐败问题的一系列证据。

  面对扎实证据,李某最后一道心理防线被攻破,如实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低价购买14套房产以及受贿270余万元的违法犯罪问题。该案顺利结案,李某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困难面前从未低过头

  在办案一线工作二十多年,赵广东没少遇到说情打招呼,甚至是威胁恐吓。对此,赵广东给自己定下三条铁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一次,赵广东受命查办市直某单位办公室原主任王某违纪违法案件。王某江湖习气重,社会关系复杂,甚至还有一些所谓的“道上”朋友。

  案件查办过程中的一个晚上,赵广东接到了自称是“王某兄弟”的电话:“姓赵的,我告诉你,对我大哥好一些,要不然叫你好看。现在买一条腿也就几万块钱。”

  赵广东回应道:“我是党的忠诚卫士,我不害怕你们这些躲在阴暗角落里的人。”

  不管那些“道上”的人怎么威胁恐吓,赵广东都不为所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查办此案。最终,王某被严厉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不仅电话威胁,在办理另外一起案件过程中,赵广东还被跟踪盯梢过。

  2016年,在调查某单位主要领导违纪违法案件中,赵广东带领的办案组一直被尾随跟踪,他们经常经过的路口也被一些不法分子加装了摄像探头。不管办案组走到哪里,对方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我当时请示,要不要去把探头拆除。但他说,拆除了探头恐怕会打草惊蛇,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更不怕这些探头。”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小董说。

  最终,赵广东带领办案人员顶住压力,查清了该单位5名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事实,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赵广东坦言:“我也知道危险所在,但我的身后是组织,是党和人民,我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决不能畏惧,更不能退缩。”

  面对威胁,赵广东毫不妥协;面对困难,他也从未低过头。身边的人都知道,他平时乐观向上,永远面带微笑,其实却常年有病在身。多年高强度的办案工作,让他患上了高血压、颈椎病、心肌缺血等慢性病。2018年底,因超负荷工作,赵广东患上了突发性耳聋,在住院治疗期间,因放不下手头工作,他多次从医院溜回到办案一线。

  2019年,赵广东指挥查办市直某单位涉黑涉恶贪腐窝案。办案期间,他强忍着病痛折磨,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一直持续了六个月,也没请过一天假,没有缺席一次案情分析会。他牵头查办的21起涉黑涉恶案件均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2016年5月,赵广东调任东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东海县是信访大县,多年以来信访量一直居高不下,基层矛盾比较突出。

  在东海工作期间,赵广东走访了全县120多个行政村,深入村居了解信访情况。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他坚持把每一起信访件当作问题线索来查,重点解决对群众反映问题查处不到位、处理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的问题。

  吴老伯曾是该县山左口乡远近闻名的老上访户,不仅多次越级上访,而且与相关政府部门对立情绪严重,经常把上门了解情况的信访干部撵出门外。

  为此,赵广东多次来到吴老伯家,坐在门口的小板凳上听他反映问题。通过多次沟通,吴老伯逐渐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因为土地纠纷和自家厂房补偿问题,一直对乡政府不满,不断上访就是为了给乡政府“找麻烦”。了解情况后,赵广东作了耐心的劝解,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并牵头对在处理信访件过程中存在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追责。自此吴老伯不再上访。

  2017年9月,东海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温泉镇罗庄村党支部书记高某挪用扶贫贷款、利用职权私分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问题。

  “举报信中叙述的高某把持村务、作风粗暴、贪污公款等问题,都是泛泛而谈,指向不明。”在问题线索研判会上,有同事建议按照干部管理规定,将类似的问题线索直接交由乡镇纪委进行处理。但是,赵广东却认为:“罗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又长期有信访反映,我们一定要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随后,东海县纪委对该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经调查,高某利用手中职务之便,插手工程竞标获利近20万元,挪用低保户扶贫贷款29万元,村民连打个井、盖猪圈都得给他送红包。很快,高某被立案审查调查,最终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一时间,罗庄村群众拍手称快。

  工作中,赵广东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如果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他总是记在心中、帮上一把。

  有一次,赵广东到东海县石榴街道调研。调研中,他看到有一户老人住在破旧的房屋里,如果遇上刮风下雨,很是危险。调研结束后,赵广东多次联系老人所在乡镇和扶贫、住建等部门,为老人筹集建新房的资金,但多方筹措还是差了不少。

  “剩下的钱我负责。”赵广东拿出自己的积蓄,交到街道干部的手中,并反复叮嘱要把事情办好。不久,听说老人住进了新房,他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们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广东说。(通讯员 谭健民 李汶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