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智查疑案 勇闯“毒窝”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2-29

  

图为张金金(中)正在与同事研究案件

  “成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对我而言,是鼓舞,更是鞭策。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唯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党的厚爱、人民的信任。”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金金对笔者说。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张金金一直奋战在正风反腐一线。14年来,他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参与查办案件100多起,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6月,张金金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今年11月24日,他又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

  关键时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得上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决不能袖手旁观。”今年年初,正在老家休探亲假的张金金逆行战疫,一人驱车10多个小时赶回中山,奔赴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一线。

  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阶段,中山市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中山市公安局坦洲分局数名民警接受宴请、违规聚餐饮酒。

  张金金立即带队赶赴坦洲镇调查。坦洲公安分局某副局长曾经协助中山市纪委监委办案,以为“熟人好办事”,便找张金金求情:“我们连续几天加班之后,身心疲惫,便约上几个同事和老乡吃个饭、喝点酒,能不能通融一下?”

  张金金没有丝毫犹豫,严肃地说:“工作辛苦绝对不是违纪的借口,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严禁进行聚集性活动,你作为领导不仅没有以身作则,反而顶风违纪,接受宴请、违规聚餐,必须严肃处理!”

  经过后续调查,多名违规聚餐的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严肃查处该案,在全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再没有发生公职人员违规聚餐事件。

  今年春节后,中山市纪委监委还接到举报称,小榄镇某党委委员利用疫情之机倒卖口罩等医疗物资。张金金接过了调查核实的任务。

  “我们做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最终查明信访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张金金及时作了结案报告,中山市纪委监委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及时给予了澄清正名,让其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去,对疫情防控中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从重从快查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违规违纪者受到查处,让敢作善为者吃下‘定心丸’,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张金金说。

  选择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奉献

  今年3月,中山市纪委监委收到中山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山市委党校餐厅2013年至2019年期间的大部分原始会计凭证被销毁。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涉嫌犯罪。而党校餐厅的会计凭证被销毁,就发生在市委巡察组进驻前两个月,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经中山市委批准,中山市纪委监委联合中山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该问题线索展开调查,张金金担任专案组负责人。

  经调查发现,销毁会计凭证的幕后主使是中山市委党校原校务委员詹某。詹某伙同其他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后勤管理、工程承包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因为相关会计凭证记录了詹某的一些违纪违法行为,詹某为了躲避巡察,就指使他人将这些会计凭证一毁了之。

  “会计凭证被销毁牵出了权钱交易,向詹某行贿的老板多达21名,要在短时间内突破此案,难度很大。”为了能够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快办快结,张金金建议专案组对21名行贿人逐一调查核实。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专案组成员白天找涉案对象谈话做笔录,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材料,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喝茶提神,吃住都在办案点。

  忙完外围的调查,张金金又马不停蹄支援内审。最终,该案仅用一个半月时间就顺利结案,詹某等4名公职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刚办完这起案件,张金金又紧锣密鼓加入新的专案组,调查中山市南区街道党工委原委员黄某违纪违法案。黄某是典型的“两面人”,一边主动退赃,一边继续收钱,一面悔过认错,一面串供对抗。

  张金金参与了该案前期的外围调查,对黄某的违纪违法情况已基本掌握。在和黄某正面交锋的过程中,张金金充分利用黄某多愁善感的性格特点,很快攻破了黄某的心理防线。

  “我知道他喜欢《红楼梦》,便从书的内容跟他谈起。”张金金谈起突破黄某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当我谈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时,他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失声痛哭,说道‘我错了,我有罪’。”

  办理这起案件40多天,张金金只回了五六次家。每次回家和家人吃顿饭,整理好换洗衣物后,又匆匆出了门。“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我们要以苦为乐,吃点苦不算什么。”张金金说。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纪检监察干部心里要装着人民,要多做些有利于人民的事。”张金金说。

  2018年,张金金参与查办中山市大涌镇原党委书记黄某、原党委委员邓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黄某等人为一己私利,收取好处费后违规批准某公司承接该镇垃圾处理项目,然而该公司却建了一个“六无”项目:无土地证、无立项、无环评、无特许经营、无施工许可、无工程验收。不仅如此,该公司处理垃圾能力极其有限,主要靠非法填埋处理垃圾,仅在南区渡头非法填埋的垃圾就有13.9万吨。查办该案后,中山市非法转运、填埋垃圾的黑色产业链被斩断,群众拍手称快。

  张金金还参与查办了汕尾陆丰毒品“保护伞”专案。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制毒,并利用毒品的巨额利润腐蚀当地干部,多名公职人员沦为制毒贩毒“保护伞”,致使博社村成为当时全国制毒的“第一大村”。

  在办案过程中,张金金每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收集、整理和固定证据,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勇闯“毒窝”,与制毒贩毒分子周旋,终于将汕尾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陈某等十多名“保护伞”绳之以法,铲除了长期影响当地社会治安的大毒瘤。

  怀着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张金金参与查办了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原校长刘某严重违纪违法案,破除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就读“潜规则”。参与查办了中山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林某、中山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黄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效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

  “干纪检监察工作,就要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甘于奉献。多查办一个案件,就是多一个学习的机会,多一个锻炼的机会,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怀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张金金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讯员 林晓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