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铁面无私也柔情暖心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2-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颜新文 通讯员 王庆 童昕  

  他有车,是一辆“电毛驴”。他说,在基层执纪监督,走街串巷,还是骑“电毛驴”方便。

  他有家,但时常回不了家。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支一张简易床将就一晚。他说,群众的事情比天大,很多案子等不了、拖不得。

  他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王益利。十年前,他从人民教师转岗成为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奋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查办案件200多件。2017年,王益利被评为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平时,王益利在办公室里总待不住,他喜欢带着笔记本,到村里走走,向群众了解情况。他认为,问题线索不是在办公室等出来的,而是靠走群众路线走出来的。几年下来,他的民情走访笔记本堆起来有一米多高。

  翻开王益利的笔记本,里面这样记着:河西村群众反映,村干部时常在酒店吃喝,可能是公款消费。这是他在河西村走访过程中,从村民口中得知的情况。凭着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王益利感觉到了一丝不寻常。

  前不久,街道刚刚对河西村开展了巡察,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情况反映,从表面上看,这个村的账目也没有什么问题,难道还有什么别的走账途径?河西村有自己的下属企业,有没有可能通过企业走账呢?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王益利调取了该村下属的台州市家私城有限公司账目。通过逐一核查,查清了河西村干部多次宴请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并将有关费用在下属企业报销的违纪事实,三名村干部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子虽然查清了,但王益利心中的石头并没有落地。如今,伴随着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村干部通过村账违规吃请的行为已经越来越少,但隐形变异的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整改还需立制。在王益利的协调下,路桥街道出台了《关于规范村属企业接待和学习考察的制度》,并对辖区的村属企业、村属市场进行彻底排查,让披着“隐形衣”的违纪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这些年,王益利经手查办的人中有他的朋友,也有他曾经的学生,免不了遇到打听案情的或是说情干预的。但王益利不为所动,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他说,党纪国法是高压线,决不容触碰。

  今年5月,有群众举报河西社区某干部公车私用,被举报的正是王益利20年前的学生叶某。通过多方取证,王益利查清,叶某未办理手续,仅以口头申请,借用公车赴天津办事。后因感冒生病,在外就医,时间长达数十天。虽然事出有因,但违反了党纪,街道纪工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事后,为了减轻叶某的思想包袱,王益利多次上门做教育回访工作。“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以后不要再犯。你工作能力很强,我相信你以后肯定会有一番作为。”王益利情真意切的教导,仿佛回到了曾经的讲台。叶某十分感动,表示自己一定会重新振作起来。

  王益利铁面无私,也柔情暖心。

  2019年上半年,正值浙江省委巡视组巡视路桥区,街道纪工委收到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16封举报信。举报信的矛头直指新路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张某,信中罗列了张某拉票贿选、违规建设文化礼堂、违规发展党员等12项内容,有些内容甚至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王益利和同事们对信访件所涉内容进行逐一查证。他们查阅了新路村近十年的村账账本和历史资料,走访了村里26名村民,还向数名70多岁的老人了解情况,搜集了足足一铁皮箱的证据材料。通过对这些材料逐一辨别分析,王益利发现16项举报内容绝大多数失实。

  在被调查过程中,张某一度无心工作,新路村的安居工程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村里的大小事,还需要村干部扛起来,不能因失实举报而让干部消沉。”王益利建议街道纪工委尽快为张某澄清正名。在新路村党员大会上,王益利郑重宣布:“经调查核实,涉及张某选举拉票等有关问题不实,现予以澄清正名。”张某眼含热泪、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信任,也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不遗余力地带领新路村的村民搞好新农村建设。”

  不久,新路村总投资3亿多元的安居工程顺利开工。如今,一期工程即将完工,村民们马上就能住上新房。大家由衷感慨:“多亏了街道纪工委为干部撑腰鼓劲,要不然,我们不能这么快就分到新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