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敢打善拼 攻坚克难——记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1-09

图为威海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干部正在调查取证。

  “威海港系列贪腐案除被留置人员外,其他涉案人员的违纪问题线索也要按规定及时移送或备案。”

  “审查调查并不是想查什么就查什么,想怎么查就怎么查,我们要严格依照审查调查方案,及时履行相关审批手续,所有程序都要留痕备查。”

  11月2日,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召开会议,就近期查处的有关案件进行分析研究。

  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严格规范行使权力,一直是八室恪守的原则。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八室共对60件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立案39件,自办留置案件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审查起诉17人。无论案子多急、时间多紧,他们始终严格审批权限,规范调查行为,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2019年9月,八室被评为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将国有资产损失降到最低

  2018年9月,八室收到反映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车某某的问题线索。身处职务犯罪侦查一线多年的八室负责人宋春明敏锐地感觉到,该问题线索比较清晰,可查性很强。在履行完相关审批手续后,他立即带领同志们分头开始了紧张的初核工作。

  “我们一行四人主要负责到重庆市一家与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进行取证,刚开始,对方企业担心受牵连,不配合取证工作,让我们吃了闭门羹。”参与办理该案的八室干部吕衍伟说。

  办案人员白天苦口婆心地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谈话、收集书证材料,晚上抓紧时间整理汇总、分析研判案情。在重庆的九天时间里,他们缩短吃饭和休息时间,连中秋节也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得益于前期掌握的扎实证据材料,加上办案人员耐心的说服教育,重庆涉案企业相关负责人转变了态度,开始积极配合取证工作。最终,办案人员彻底查清了车某某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问题。

  随着调查的深入,车某某案件背后的利益链条也逐渐浮出水面。除车某某外,威海港集团还有3名高管涉案,四人违纪违法金额共计3500余万元,八室将违纪违法资金全部追回上缴国库。不仅如此,在审查调查中,办案人员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通过一些蛛丝马迹还发现了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港锦源公司负责人邹某某内外合谋套取公司资产的问题线索。邹某某在明知山西某公司融资抵押物不足值的情况下,为该公司提供融资6亿元。后山西公司将其中4.23亿元融资款通过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投入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且对先前的融资款逾期不还,使国有资产面临严重损失的风险。

  “我们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既要查清相关人员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又要保护好国有资产。”分管八室的威海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孙洪毅嘱咐大家。

  为及时止损,将国有资产损失降到最低,八室同志开启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之旅,在全国10余个省区市间来回奔波查证。最终,经过艰苦奋战,他们及时斩断了非法融资背后的利益链条,成功追回了10多亿元国有资产。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2019年3月,八室受命与乳山市纪委监委联合查办泰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某违纪违法案件。虽然审查调查工作前期进展顺利,但查办过程中却遇到了3名身份比较特殊的证人——律师。案发前,王某曾多次向该三名资深律师咨询,企图通过一些途径掩盖自己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从而逃避法律制裁。

  律师熟悉法律法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很强,想从他们那里取证可能会面临困难。

  “绕也绕不开,怎么办?只能往前冲,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宋春明带着同志们收拾行囊奔赴律师执业地。

  和预想的情况差不多,律师们不肯作证,谈话取证工作刚开始就陷入了僵局。“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咱们再梳理一遍手头的资料,把整件事的每个环节、每个关键点都梳理清楚,使咱们已经掌握的证据尽量充分,才有可能啃下这些‘硬骨头’。”宋春明和同志们抓紧时间商量对策。

  第二天,办案人员再次找到其中一名党员律师,对其讲党性、摆事实、说道理。由于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扎实充分的证据材料面前,这名律师转变了态度,如实将王某与其串通的违纪违法问题和盘托出。

  “刚来的时候,我们连续熬了两个通宵,大家一起反复熟悉材料、研判分析。第一名律师谈下来之后,我们的信心也随之增加。”八室干部包敬斐说。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后,同志们再接再厉,马不停蹄地把剩下的“硬骨头”也啃了下来,最终形成了100多页的谈话笔录材料,有力证实了王某的违纪违法事实。

  查办案件也是为了挽救干部

  “对违纪违法干部开展审查调查,我们的目的决不是把他‘整倒’‘打垮’,更不是简单地撬开嘴拿证据,而是为了转化他、挽救他,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孙洪毅经常这样叮嘱八室干部。

  一次,八室受命查办威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某某违纪违法案件。徐某某自认为社会地位高、社交范围广以及违纪违法手段隐蔽,到案后不是积极地反思,而是想着如何瞒天过海。

  针对此种情况,八室干部思路清晰、分工明确。外查组的同志进一步做好外围证据的收集工作,用扎实的证据彻底打消徐某某的侥幸心理。同时,内谈组的同志也不放弃徐某某,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春节期间,纪委监委的干部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每天都过来看望我。我过生日的前一天无意间说了第二天是我生日,结果第二天早上,他们就给我送了一碗长寿面,里面还放了两个鸡蛋。组织在方方面面能对我照顾的都照顾到了,办案人员一直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使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触动,让我决定不再对抗组织审查。”徐某某感激地说。在办案人员的教育感化下,徐某某的思想观念有了彻底转变,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虽说后来我们的工作重心向外围取证作了倾斜,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徐某某,坚持向其摆事实、讲道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说到底,办案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挽救干部。”参与内谈工作的八室干部姚哲明说。

  让被审查调查人员重温党章,追忆自己的政治追求、家庭的教育、组织的培养,促使其深刻反思、彻底悔悟……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八室始终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不以办案数量论成绩,不以办案大小论英雄,始终给予被审查调查人真诚的关爱,尽最大努力让被审查调查人真心认错悔过,使每一个案件都能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讯员 王荷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