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监督执纪更有成效——访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30

“监督检查榆中校区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参加2020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动式巡察动员部署会、调研检查第二医院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如今,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的日程安排表里记满了纪委的本职工作。

而此前,在多校担任过纪委书记的蔺海波,曾同时分管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审计处、政策法规办、保卫处和离退休工作处,“纪委书记的分工和其他校领导是一样的,甚至‘党委副书记’的标签更突出一些。”蔺海波感慨。

“今年上半年,我们对校纪委近20年的档案进行了一次‘起底式’梳理。在整理后发现,之前的纪委有如学校的‘信访办’,甚至有时候是‘打杂办’。”蔺海波回忆起当时颇有些无奈,之前学校招标办曾挂靠纪委办监察处,纪委书记一度担任招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结果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如今,兰州大学纪委已退出17个议事协调机构,仅保留参加5个与监督执纪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纪委书记现在能够聚焦主责主业了,把心思都扑到监督执纪问责中。”蔺海波说,这样做更有利于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提高监督的主动性,做到精准监督,强化对学校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再监督。

“业精于专,工成于细”,随着学校纪委职责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纪委工作的成效也开始逐渐显现。

近些年,兰州大学城关校区维修改造和榆中校区整体建设预算高达60亿元,面对学校基建工作大规模开展的实际,如何监督才能有效防止“楼起来了,人倒下了”?

针对这一情况,蔺海波提议并组织召开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座谈会,校长出席并讲话。会上,纪委通报了高校基建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把纪律规矩讲清楚,给干部们上紧螺丝、敲响警钟。不久后,学校纪委又协助党委启动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基础设施建设廉政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在巡察后持续监督整改并大力推进基建领域制度的“废改立”。

“靠前监督、抓早抓小,能有效防止问题的发生。”蔺海波总结道。

今年6月,受学校党委常委会的委托,蔺海波与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为“差”和“一般”的中层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考核结果没有达到“好”的处级领导干部逐一进行谈话。“这种形式已经是第二次了,效果很好。”蔺海波说。

“蔺书记指出了我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给我提了要求。”一位中层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谈话的整个过程,他的手心全是汗。

校纪委虽然退出了一些议事协调机构,但与学校内设机构的联系却更密切了:与学校办公室共同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检查;与审计处一起开展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经济类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与组织部一起开展中层班子研判,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调研……

“以前往往就案子查案子,人处理了,案子就了结了。现在不仅查办案件,还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制度缺失、机制不畅、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蔺海波介绍,学校纪委严肃查处学报编辑部原负责人违纪违规问题后,向财务处、直属单位党委等有关单位发出建议书3份,推进扎紧了财务管理的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