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记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贺宁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6-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廖远哲 通讯员 陈卓韬

  

图为贺宁(右一)生前正在检查相关单位账目。

  “贺宁走了一年了,我们都很想念他。”6月2日,是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贺宁去世一周年的日子,他生前的许多同事好友不约而同登上“贺宁网上纪念园”凭吊他。

  2019年6月2日晚上11点,34岁的贺宁加班完成最后一项工作后,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

  2017年7月,贺宁调入永州市纪委驻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纪检组工作。当时该组有监督对象1800多名,监管的二级单位有16个,而纪检组只有4个人。

  为了发挥好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贺宁和同事们一起排查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305个具体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对127名监督对象建立电子廉政档案。

  “我们监督的下属单位多,每年非公开招标项目就有70多个,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贺宁向纪检组组长张建民提出自己的看法。

  随后,贺宁就工程项目风险防控进行专题调研,纪检组督促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简易招标程序暂行规定》,建立被监督单位建设项目廉政档案库。按照这个规定,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非公开招标的项目,统一按照集体研究、竞争性谈判、多方比选等步骤进行,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2018年10月,我们实施景观亮化维修,市财政局评审预算费用为57.02万元,按照简易招标程序进行比选,我们合同费用仅为48.2万元,节约资金8万多元。”永州市路灯管理所所长唐玲萍回忆说。2018年,贺宁创新建立的建设项目廉政档案库做法在全省住建系统得以推广。

  “财务报表上,怎么会出现13个月的奖励工资?”2018年4月10日,贺宁和同事贺鹏在市废弃物处置和给排水事务中心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问题。经查看财务凭证,市废弃物处置和给排水事务中心有18人,共发放13个月奖励工资82430元,贺宁当即要求整改。

  2018年,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84个,下发督查通报14份,督促整改到位。对二级单位违规发放13个月的年终绩效工资35万元全部进行清退。

  2019年4月,在永州市开展的“二级机构专项整治”中,几位老人向他反映,以前廉租房都是房管员上门收房租,现在不再上门收了,而他们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交费,腿脚又不方便,去房管所交费也很不方便。

  “管理员不收现金,是为了防止腐败。”贺宁找到相关领导,对方认为这是管理的需要。贺宁果断地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服务群众要敢于担当。贺宁当时便与相关部门商定出了一套合理的代收制度,对不方便到缴费窗口的老年人、残疾人,由分管片区的房管员主动上门代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头痛乏力,等手上的工作忙完,我就去医院看看。”2019年5月,贺宁在微信中向朋友透露自己身体不适。可恰在这时,市纪委交办了市第二市政公司冯某某非法集资案,因主办同志被抽调到省纪委参加巡视工作,贺宁主动接手了这个案子。“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贺宁说。

  “这个案子时间紧、任务重,贺宁接手的第二天,就带病到了南昌调查取证。他心中装的全都是工作,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张建民回忆说。

  查看贺宁最后的人生轨迹,他电脑上的工作文档保存时间是6月2日20点51分,也就是说,突发心脏病抢救前的黄金120分钟他还在加班。贺宁的妻子回忆,当时他在家里加班写材料,由于身体不舒服,便停下工作伏在电脑桌上休息。过了一会儿,妻子发现贺宁脸色苍白,嘴唇发紫,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当医护人员赶到时,贺宁已无生命体征。

  听到贺宁去世的消息,新田县的老上访户钟某哽咽着说:“多好的人啊,怎么说走就走了呢!”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万分的不舍。

  钟某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开除公职,钟某对处分决定不服,经常到新田县委组织部上访,要求恢复公职,赔偿损失。对钟某提出的要求,新田县曾多次召开协调会,联合进行答复,钟某都不满意。当时,刚刚考入组织部不久的贺宁主动请缨处理这一信访积案。有同事劝他别小个子挑大担,最终吃力不讨好。贺宁却认为,党的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有担当。贺宁到档案局查阅了当年钟某受处分的文档,并找知情人了解了钟某受处分的具体情况。钟某确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开除公职,这一处分结果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解开他的心结、让他接受这一结果,一定要多花功夫。

  每次钟某来组织部上访,贺宁都热情接待,认真听他倾诉。有时候钟某使性子发火,贺宁也不急不躁,好言劝慰。到了午饭时间,贺宁自掏腰包请钟某吃盒饭。周末休息时,贺宁骑着自行车一趟一趟往钟某家里跑,在宽慰他的同时也耐心解释党纪国法。在了解到钟某家庭的实际困难,所住房屋已成危房时,贺宁向部领导报告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依法依规争取帮扶政策和资金。

  后来,钟某享受了低保、危房改造等政策,生活有了保障,也从心里接受了当年所受的处分。钟某最后一次走出组织部时,发出感叹:“小贺真心尊重我、帮助我,我也打心里认可他这个人,对于当年那个处分,我也想开了,再也不上访了。”

  “做一个优秀的人,而不是优越的人。”这是贺宁在工作笔记本的第一页写下的话。他用短暂的一生一直在追求做一个优秀的人,一直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给同事、群众和家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也给许多人树立了榜样。去年年底,中共永州市委追授贺宁“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