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记湖南省隆回县纪委原副书记钱志伟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6-04

  “钱书记,感谢您!我们反映的问题已经落实了,现在我家门前马路下雨天再也不积水了!”近日,家住湖南省隆回县花门街道的老李拉着隆回县纪委原副书记、正科级干部钱志伟的手说。

  钱志伟曾任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由于年龄原因,改任正科级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7年,钱志伟一直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重心,他每年接待来访群众都超过100人次,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700余件,连续16年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记三等功6次,2017年他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没想到钱书记对我这样的贫困户这么上心,为了帮我落实危房改造补助,钱书记忙前忙后一个多月,人都累瘦了一圈。”提起钱志伟,隆回县七江镇上升村五保户刘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一次下乡调研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钱志伟得知刘某符合领取危房改造补助的条件并且一年前就进行了危房改造,但迟迟没有领到相关补助。他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刘某的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被村干部违规截留了。在取得充分证据的基础上,县纪委给予4名村干部党纪处分,并将被截留的危房改造补助款退还给刘某。

  通过刘某被截留危房补助款这件事,钱志伟敏锐地觉察到,危房改造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在他的建议下,隆回县纪委组建三个小分队,对11个乡镇的11个村的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结果查处了7件违规违纪使用危房改造资金的典型问题。在此基础上,县纪委责成相关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对1900户危房改造户的资金使用情况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并整改问题87起。

  有群众向县纪委反映北山镇观音塘村村委会违规处置集体财产,将自来水厂交给个人经营,涉嫌侵吞国家资产、贪污集资款、虚报工程量套取资金等问题。钱志伟带领调查组走村串户、翻山越岭,邀请村民代表一起深入工程现场,实地丈量、清点材料,得出初步结论,观音塘村村委会的主要问题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未及时公开到位,水厂处置程序不规范。要将调查的初步结论与群众见面时,一直在县城的举报人却迟迟不肯露面,他给钱志伟打电话说:“调查组现在就要做结论,肯定是要包庇村委会原主任李某某的。调查组根本没到村里来调查就做结论了,我要告你们!”钱志伟邀请举报人第二天到县纪委监委,当面把自己在现场拍的照片、清点和丈量的数据等相关资料拿出来,耐心地给举报人解释、分析,让举报人心服口服,他临走时对钱志伟说:“听说你是个清官,看样子大家说的没错。”

  巡察工作坚持严谨细致

  2019年3月,邵阳市委巡察办抽调钱志伟参加市委巡察工作。已经临近退休年龄的钱志伟非常珍惜所剩不多的工作机会。“做巡察工作,一定要严谨细致,才能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钱志伟说。

  巡察期间,钱志伟与某单位领导谈话时,谈到了送礼这个话题,这位领导很小心地解释了现在和过去的不一样,强调现在单位很守规矩。而其中无意间透露出来的信息,却让钱志伟觉察到了该单位过去有“猫腻”。他不动声色地记下了这个疑点,但是通过查阅该单位相关账目,却没有看到送礼开支,那是不是有小金库的存在?组务会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决定进一步核查。

  第二天,巡察组兵分三路,下沉到该单位的下属机构和二级单位开展巡察。在抽查某二级单位的财务账目时,钱志伟仍然没有看到相关送礼开支账目,他要求财务人员“把另一套账目拿出来”,会计和出纳当场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在他们还在迟疑的时候,钱志伟继续加足火力:“相关情况我们已经掌握,你们做了两套账,纸是包不住火的。”巡察组副组长也及时将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叫来,当面提出要求,告知其不配合巡察工作的后果。见退路已经被堵住,会计只好和出纳一起交出了账外账和存折。

  首战告捷!钱志伟立即将情况报告组长,及时联络另两个小组,当天就将分散在各二级单位的账外账目全部提取到手。最终,查出了一个巨额的小金库。为此,钱志伟还提交了一个专项巡察报告。

  原来该单位小金库已经存在了12年,经历多次检查、审计,每次都侥幸过关,这次却被钱志伟查得一清二楚。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担当作为

  2018年,为了解决好“群众气不顺、干部心不齐”的突出问题,隆回县决定在全县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钱志伟奉命担任督查组组长。

  专项治理开始之初,钱志伟觉察到一些单位抱着应付的态度,便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

  “这个问题你们必须整改到位,这是硬要求。”钱志伟每到一个单位,只要发现工作没到位的,当即找到单位的主要领导指出问题,责成整改。

  为了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干事创业,县委决定设立“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让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来问政议政、打分评价。

  这项工作由谁来做呢?县委常委会经过讨论,还是决定由钱志伟来主抓这项工作。消息一出,一些“好心人”纷纷找到钱志伟,要他别搞电视问政了,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容易得罪人。

  钱志伟却说:“电视问政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我愿意干这个得罪人的活儿。”

  为了让该项工作取得实效,钱志伟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商户,了解群众呼声与需求。“领导,我们这段路每到下雨就‘涨大水’,都可以养鱼咯!”“我们这的运货车把货物垒得好高!”……电视问政的每一个问题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并且需要相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电视问政栏目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如今,该栏目更名为“纪委喊你来问政”,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干部作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7个,成为隆回县作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讯员 陈湘林 孙战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