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曲润海:视戏如命的“梆子厅长”

作者:孔培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4-01

  84岁的他一生沉浸于戏曲艺术既看戏谈戏又写戏评戏正因为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这份执念以及对山西梆子的巨大贡献任职山西省文化厅时他被人称为梆子厅长”。

  “中华民族又遇上疫情凶险党中央令传下战胜妖孽全中国亿万人心心相连……”每年春节剧作家曲润海都回山西老家过年不料今年被疫情阻隔一个大家被分割成几个小家”。与家乡亲人团聚不得,84岁的他就在北京为抗疫写起了助阵歌”。他作词的抗疫主题北路梆子中华崛起节奏明快铿锵有力受到网友的点赞

  前几年曲润海基本保持着半年在北京写作半年在山西指导排戏的生活节奏在他的指导下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宁武关》、吕梁版晋剧刘胡兰》、蒲剧甜姑曲等一批新戏陆续呈现在山西的戏曲舞台之上近两年他创作少了但在戏曲演出现场和各种戏曲研讨会上我却经常与之相遇在我的印象中他满头银发瘦脸剑眉目光幽深精神矍铄讲起话来语速沉稳思维敏捷那天我采访的电话刚一接通电话里立刻传来他那熟悉的山西口音——只要是关于戏曲的问题他总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1936曲润海出生在山西省定襄县河边镇三村一个手工艺人家庭。20世纪60年代初他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事文艺评论工作山药蛋派文学和文学晋军现象颇有研究

  19836曲润海担任山西省文化厅厅长一干就是8众所周知山西是全国闻名的戏曲大省戏曲是三晋名片彼时戏曲还未从文革的摧残中恢复元气又受到流行艺术的冲击很多剧团面临着无戏可演观众流失的艰难局面。“什么样的戏才是好戏怎么样才能搞出好戏来?”回忆起当年的工作曲润海说:“我们当时在思想性艺术性的标准之外加了个观赏性’。为此我们提出综合治理的口号就是说不仅要有好的剧本还要在二度创作中的导演表演音乐舞台美术诸方面都要做好。”在山西文化厅厅长任上曲润海在全省主持成立了十多个文化艺术学校几个艺术研究所组建了十个戏曲青年剧团解决了山西表演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使山西成为梅花奖获奖演员最多的省

  曲润海不仅是一名善于管理的文化官员还是一位积极参与创作实践的剧作家担任文化官员那些年曲润海白天忙于各种行政事务夜晚便在家里对传统戏曲剧目进行改编创作他的代表作晋剧富贵图便是在这种状态下完成的

  曲润海的女儿回忆道:“单位事情多父亲每天晚上回家都在11点以后夜深了别人休息了他却不知疲倦开始写戏他写作一般不用钢笔圆珠笔铅笔而用毛笔写的都是小楷初稿一般都写在废旧文件纸的背面。”曲润海兴趣爱好不多不抽烟不喝酒唯爱喝茶而且爱喝浓茶因为喝浓茶提神脑子清醒就能写作这是他多年在凌晨四点之前保持创作状态的法宝”。

  岁月荏苒距离富贵图创作上演已过去了30余年这部作品在时间的打磨中历久弥新已成为晋剧经典仅山西省晋剧院就演出了2000多场此外该剧还获得了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政府奖文华新剧目奖”,被成功移植到黄梅戏京剧豫剧蒲剧昆剧祁剧桂剧等剧种曲润海等主创人员获得了文华单项奖

  富贵图的编创中曲润海总结出传统戏曲剧目的改编经验他说:“对传统剧目进行改编要像维修古建筑那样修旧如旧原来精彩的唱腔表演技艺要保留下来内容不适宜的部分要删掉或加以改造如果删掉以后留下了空隙就要新写一块补进去但要跟原有的部分天衣无缝地衔接起来这就成了一个新戏。”

  曲润海在戏曲领域的成果丰硕1985年改编富贵图》,2016年改编宁武关》,他先后改编创作了近30部戏不少剧本已由晋剧蒲剧北路梆子京剧昆曲评剧豫剧吕剧祁剧黄梅戏等剧种上演在戏曲研究方面他著有戏曲论文集论综合治理振兴山西戏曲》《论表演艺术的改革与建设》《沙滩戏语》《王府学步》《前海会心学步浅痕》。

  后来曲润海调任京官”,任职于文化部艺术局对于表演艺术的改革他始终认为改革不是简单地减机构减编制减人员减经费而是要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在文化部任职期间他推动举办了一系列创作演出活动如稀有剧种天下第一团交流演出京剧青年团队新剧目演出昆剧青年演员评比演出等这些活动一概不称调演”,而改称交流”,调动了不同层次剧团的积极性为了推动精品创作奖掖人才他还参与创办了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政府奖文华奖”。

  曲润海一生沉浸于戏曲艺术既看戏谈戏又写戏评戏退休后他写文章发博客参加各种会议基本上全都跟戏曲有关有人说曲润海视戏如命此言不虚正因为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这份执念以及对山西梆子的巨大贡献曲润海被人称为梆子厅长”。采访结束时电话那头传来润海夹杂着山西口音的普通话:“由于重视戏曲工作我被大家戏称为梆子厅长’,我却将这看作是对我和我的同事们工作的肯定我至今不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