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夏云剑:困难群众的“暖心哥”

作者:邓建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3-02

  “法律援助助力扶弱济困,这是我该做的事。”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148法律服务所主任夏云剑在参加“2020榜样春晚”节目录制时说道。

  自2008年以来,夏云剑为贫困群众无偿代理维权案件300多起,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被困难群众称为“暖心哥”。

  下埠镇木马村的一名贫困户刘树国在某瓷厂打工时意外受伤,左肋骨与锁骨骨折,初次鉴定为伤残十级。不料,事后厂方一拖再拖,始终不肯赔付医疗费用。刘树国闻名找到夏云剑,请求他代理处理劳动仲裁事宜。

  “我想请个律师,又实在没钱,听说您经常为困难群众免费打官司,您能不能帮帮我……”刘树国哽咽着说道。

  “你的伤残等级恐怕不止十级。”仔细翻阅初次鉴定结论书后,夏云剑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作出了判断。此时,距再次鉴定仅余一天时间,他自掏腰包买了两张车票,带着刘树国连夜赶往省城南昌重新做了鉴定。

  最终,刘树国的伤残鉴定被改为九级。在夏云剑的法律援助下,厂方向刘树国一次性赔付各种费用11.63万元。拿到这笔钱后,刘树国激动不已,握着夏云剑的手连连道谢。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湘东区广寒寨乡塘溪村贫困户罗热情,在广西一煤矿打工时不幸发生井下安全事故,导致他左脚股骨坏死,六级伤残。后来因为该煤矿关闭,罗热情一直没有拿到赔偿金。夏云剑知道此事后,用了两年的时间,先后3次自费赴广西寻求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

  2019年春节前夕,罗热情终于拿到了被拖欠多年的16万元工伤补偿款。他热泪盈眶地给夏云剑送来“心系弱势群体,精准法律援助”的锦旗。

  除法律工作者外,夏云剑还有两个身份——国家注册应急救护培训师和心理咨询师。多年间,他的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2万余小时,利用自己的急救知识救护了20余名伤者。

  一天下午,湘东区麻凤公路凤凰村路段发生了一起摩托车相撞事故,两位摩托车驾驶员都是外出打工的农民,一人头部受伤血流不止,另一人右腿骨折,陷入了昏迷。开车路过的夏云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二人的伤势。

  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夏云剑在群众的协助下将两位伤员转移到了路边。随后,他立即为头部受伤的伤者包扎止血,又替另一名伤者固定了骨折的右腿。

  待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后,夏云剑帮助医护人员将两位伤者抬上救护车,才转身离去。这一幕被现场群众发到了网上,“暖心哥”的名号广为流传。

  “夏主任,您赶紧过来一趟吧,有人要轻生!”夏云剑接到一位群众发来的短信,称一青年男子在市区某小学楼顶边缘处徘徊,试图跳楼自杀。

  到达现场后,夏云剑发现气氛异常紧张,楼下聚集了不少群众,闻讯而来的消防队员正忙着给救生垫充气。他三步并作两步,迅速登上六楼楼顶,对20米外的男子大声喊道:“你还年轻,不要做傻事,你的父母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你得考虑他们的感受!”

  闻言,男子的态度有所松动,夏云剑向他走近几步,说道:“人活一辈子,难免会遇到些烦心事,但只要拿出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夏云剑对男子进行了整整2个小时的心理危机干预,终于令其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当他牵着男子的手出现在众人面前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多年间,夏云剑用心为困难群众解难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8年以来,他为贫困群众代理了42起案件,其中25起免费,17起按最低标准收费,两年多时间里,他总共只有8万多元的收入。

  “钱是身外之物,够基本开销就行了。”在夏云剑看来,困难群众的一句谢谢、一次握手、一个拥抱,就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云剑又积极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疫情心理援助热线设立通知》,一直担任湘东区域心理热线负责人,为全区群众开展疫情心理咨询活动,同时带头捐款2000元,并发动亲朋好友、爱心企业参加“抗疫情、献爱心”活动,捐款近50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