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勤廉风范

广东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抗击非典时写下遗书 17年后再上“战场”

作者:记者 林洁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2-26

17年前,他在广州抗击“非典”时不幸感染,一度呼吸衰竭,还曾写下遗书。如今,他作为国家援助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长,再次出征。

56岁的张忠德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人称“德叔”。从1月下旬至今,他带领着107人的团队,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20多天。

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下午,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坐上了从广州前往武汉的高铁,成为3万多名“逆行”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和张忠德一起抵达武汉的,还有3位高级别中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苗青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王玉光。专家组的任务是实地了解疫情,研究如何中西医结合救治疑难急危重症患者、优化中医药治疗方案。

2月16日,张忠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17年前抗击“非典”时,他因为缺乏准备和防范,一个月后就感染了。这次对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发展过程有所认识,心里有数,处理起来就不会慌乱。

“诊疗过程中‘淡定’了很多。”张忠德说,应对过几次突发传染病后,如非典之后的甲流、禽流感,中医慢慢摸索到了治疗规律。

张忠德告诉记者,目前中西医协同作战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尤其是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缩短,危重症患者死亡率下降。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提升临床救治效果。通知还要求,优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张忠德接手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95%以上的人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张忠德特别强调,中医在重症病人的改善和稳定方面疗效比较好,可以阻断重症患者向危重症发展,为治疗赢得时间;西医则对整个生命支撑有优势,特别是治疗严重并发症方面。因此,中医和西医需要相互协同。

根据临床经验,患者从轻症到重症发展得很快。张忠德认为,早期干预、对症处理,就可以避免轻症患者发展成重症、危重症。也有部分病人突然转为重症,张忠德认为,有慢性病且年纪大的新冠肺炎病人,如果早期不干预,得重症的几率就会高很多。

他认为,目前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效果非常好,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中医讲究因地、因时、因人辨证制定诊疗方案。

很多新冠肺炎患者都会焦虑、恐惧,张忠德说,要提振病人的信心,这是战胜病魔的主观能动性。他知道,自身免疫力对战胜疾病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每天见到患者,“德叔”就告诉他们,要休息好、吃好,要有信心。

“德叔”总能把乐观的精神带给患者,他以自己和队友“命悬一线”的例子,鼓励患者:要跟病毒斗争到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