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广安观潮丨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12-30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时,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对“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作出明确部署。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关键所在,地位特殊、作用重要、责任重大,必须管好、监督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检机关监督专责,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去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党中央首次制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的文件。党的二十大和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又作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贯彻好、执行好,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抓好监督,用好监督措施,有力有效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要以坚强党性和决心扛起监督主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由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对上级监督组成的体系,其中上级监督最有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等方式,全面掌握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督促整改。注重发挥好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作用,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强化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发现“一把手”违反决策程序的问题,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要向上级纪委、派出机关反映。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发现一般性问题及时向本人提出,发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向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还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凝聚监督合力。聚焦“关键少数”,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健全完善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