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书记谈 | 把握历史经验 坚定必胜信念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11-18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图为11月3日,梧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该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向群众了解干部作风情况。林志清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要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认清历史方位、把准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敢于善于斗争,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必须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转危为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够大踏步赶上时代,关键就在于形成并维护了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核心至关重要,指导思想至关重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无论形势多复杂、任务多艰巨,只要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就拥有了一往无前的强大定力、攻坚克难的无限勇气、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纪检监察机关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一脉相承、历久弥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是贯穿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鲜明主题,响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一百年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纪检监察机关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立场始终是我们抓纪律、抓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使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必须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铿锵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自信。保障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重大使命,在党奋斗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共同奋斗。

  必须牢牢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我们党建立百年功业、铸就百年辉煌的关键所在。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抓好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清醒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知难而进、乘势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1月18日理论周刊第6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