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群众工作札记 | 小产业助圆小康梦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13

7月5日下午5时许,安源区五陂镇纪委书记刘敏,带领镇监察室的几位同志在对长潭村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落地情况进行检查后,又驾车赶往七里外的泉水冲生态养殖场。

  养殖场主人李和根是刘敏多年的结对帮扶对象。两人刚一见面,李和根就高兴地说:“昨天夜里,3只母羊又产下5只小仔羊”。他干黑的脸上满是喜悦。

  几年前,李和根还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长期卧病在床,一对成年儿女患有智障。迫于生计,他只能在附近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但微薄的收入远远不够支撑家中开销。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精准扶贫犹如一道阳光,照亮了他前方的路,给他带来摆脱贫困的希望。

  2017年5月,刘敏进村挂点帮扶,在得知李和根的家庭情况后,多次主动上门与他谈心,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

  针对李和根家庭因病致贫,缺少发展资金的实际情况,刘敏与驻村第一书记周理及村“两委”商议制定出健康扶贫、残疾人补贴、低保兜底和创办脱贫产业“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方案,力促李和根尽快告别贫困。

  经过实地走访,刘敏发现李和根父辈留下的无人居住的土屋,四周植被繁茂,水源充盈,十分有利于黑山羊、土鸡、土鸭等家畜家禽生态散养。同年10月,刘敏帮助他申请了4万元“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并和他一起买来10只当地品种纯正的黑山羊孕羊和200只土鸡土鸭苗。没过多久,一个拥有羊、鸡、鸭的养殖场初具雏形。

  然而,当李和根养殖了大半年的家畜家禽即将转化为收益时,安源区受到强降雨的连番袭扰,一场罕见的山洪冲垮了他的养殖场。之前的付出打了水漂,养殖场重建迫在眉睫。

  见此情况,刘敏第一时间来到区扶贫办,请来工作人员实地察看,又联系了其他部门争取支持,为李和根申请了9万元灾后重建补贴款。从重新选址、推平场地,到购买更好的家畜家禽品种,用时不到两个月,一个规模更大、更安全的养殖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几年来,李和根的养殖场收益喜人。他连年收入不下6万元,并获得了近万元的产业奖补。他不曾想到,在他家庭陷入困境的时候,靠着眼前家畜家禽养殖的小产业摘掉了“穷帽”,还被评为镇产业脱贫示范户。“如今,我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干部们的倾力帮扶。我要加倍努力,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帮助其他贫困群众就业,让大家共同奔向小康路。”李和根感慨地说。

  在刘敏的帮扶下,李和根办养殖小产业圆了脱贫梦。刘敏目前又在与村“两委”商议,做好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后半篇文章”。(邓建萍 作者单位:江西省萍乡市纪委监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