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郭凤莲:将一生奉献给人民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08

“七一”前夕,山西省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74岁的郭凤莲是土生土长的大寨人,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她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闯新路,使大寨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郭凤莲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这几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昨天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位功勋党员的事迹太感人了,对我触动很大。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是平凡的英雄,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30日下午,记者联线郭凤莲,她通过电话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无比兴奋的心情。

  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郭凤莲表示:“获此殊荣,感触颇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表彰是鼓舞,也是激励和动员。今后我会继续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30日上午,郭凤莲告诉记者,她与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一道,参观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太震撼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展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史。真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学习,更加激励了我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966年1月,郭凤莲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50多年党龄的她,对党感情深厚,矢志不渝。虽然身兼数职,但郭凤莲始终不忘自己的农民身份,长期扎根大寨,心系群众,始终坚定不移实施民生战略,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身为大寨“掌门人”的她,旗帜鲜明讲政治,带领大寨人改革创新,培育发展生态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壮大了集体经济。她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企务“四公开”制度,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保持大寨干部群众30年零违纪、零上访、零案件、零犯罪“四零”记录。

  郭凤莲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妇女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农村改革30周年百名优秀村官”“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改革之星——影响中国改革20年20人”等荣誉称号。大寨村党总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通讯员 周俊芳 武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