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工作札记 | 解开老夏的心结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07

“这个老夏近十年来一直在为李某的案子上访,你们要想办法化解好……”不久前,我刚到审查调查室工作,就收到领导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李某原是市属某国有企业董事长,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是几年前办的案子。但老夏认为判决太轻,数年如一日不断举报李某,还多次赴省赴京,成为一个专业上访户。全面了解案情和举报内容后,我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和案件承办人老王一道把老夏约到了办公室。

  “今天我们是专门来听你反映的。来,喝口水,慢慢说……”我一边端上热茶,一边安抚他。

  老夏颤巍巍地从包里拿出一沓举报信,痛斥与李某的恩怨。原来,老夏以前是李某部下,与李某积怨很深,十几年前因贪污被判刑、开除了公职,老夏自认为是李某所害,所以多年来一直盯着李某检举上访。

  “你反映的这些问题都是怎么来的?”我翻看举报信,耐心地问道。

  “是我四处收集打听的。”老夏声音一下子降低了不少。

  “你看你反映的这些问题要么是二十年前的事,要么是作风上的一些小问题,而且还是道听途说的。”我一条一条地与老夏解释。

  “我不管,我就要讨个说法。”老夏态度强硬。

  “李某也是公民,对他的量刑只有法院有权依据事实和法律依法做出裁判,这么多年你也学了不少法律,对公民的量刑总不能按个人意愿来吧?”趁着老夏心情有所平复,我趁热打铁,“听说为告李某,你妻子和你离了婚、女儿也不和你来往,你自己还落下很多病根,生活也没有着落,为李某的恩怨和没有希望的控告,这样折磨自己和家人值得吗?”

  一提到妻女,老夏眼圈红了起来。

  “李某已经受到了法律严惩、失去了自由,与其这样老解不开心结,和自己过不去,不如多关注下家庭、缓和下妻女关系,想办法把身体养好、生活过好,这样心里是不是好受些?”

  “听你这样说,我这口气顺多啦。”随着谈话的继续,老夏的心结慢慢打开了,坦诚地承认自己的举报就是发泄个人私愤,并和我说起他当年的从军经历。

  “我已帮你联系过了,你明天就去军人事务局登记落实优抚待遇。”听说老夏当过兵,我立马想到当前正在落实复员军人的相关待遇,当即拨通了退役军人事务局电话。经核实确认,老夏完全符合政策。

  过了几天,老夏专程找来,握着我的手说:“我已经落实了相关待遇,每月可领到200多元补助呢!你说得很对,我只有把自己日子过好才是最好的选择。与李某争斗十几年,如果不是你,我真可能一根筋走到底……谢谢你让我迈过了这道心坎,我保证不会再上访啦!”

  看着他释怀的表情和远去的背影,想着十几年的信访积案被化解,我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纪检监察工作是治病救人的工作,是从根子上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对于审查调查对象来说,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感化、是救赎,是让违纪违法人员回头上岸,对于钻牛角尖、走极端的信访群众来说,用心用情、深入心坎的引导、疏解又何尝不是一股春风暖流、一种解开心结的帮扶。(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 杨逢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