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立足监督职能 压实主体责任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3-3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文化厅、新疆师范大学等21家单位收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下发的督查通知。该纪检监察组通过自查、抽查和轮值监督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从严履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

  新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任务,紧盯领导责任、工作落实、学风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目前有多少家单位上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一步主要安排有哪些?”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市本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情况、安排部署情况、宣传动员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在详细了解工作进展和查看相关资料后,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牵头抓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宣传引导,扎实有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又要通过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让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高水平推进。”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沈晓红说。

  盯紧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引学带学促学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指导某基层单位的组织生活会时,重点询问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和跟进指导等情况。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发挥“一把手”引学、带学、促学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盯紧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加强对普通党员的管理引导。

  北辰区纪委监委把各单位领导班子学习在先、实践在前作为监督重点,通过个别谈话、查看记录、重点督查等方式,督促其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并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必查项。

  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局明确各校纪检监察员为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利用在校优势贴身监督,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分管业务工作同步部署落实。

  “我们通过列席会议、巡回指导、调研访谈等形式,随机抽查教育局及学校领导班子‘一把手’履责情况,督促主要领导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各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交流,参加所在支部学习,为党员干部讲好党课。”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作为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对党绝对忠诚,是王荷波留给家庭和子女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清廉家风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正在进行,在场的30余名行政执法领域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这堂党课是市北区纪委监委结合在全区行政执法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和作风整顿,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的。

  “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何促使该领域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出锤炼作风、服务群众的优质成果,是我们监督的着力点。”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宪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纪检监察组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驻在部门业务范围优化实施方案,将群众感受作为监督评价学习教育质效的重要指标,采取直插执法现场、分析投诉举报等方式,研判检验各部门的学习实践成效。

  为防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出现学习形式、方法单一,影响学习成效等问题,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融合,同时用好网络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新闻专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学。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该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评估系统,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运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本土革命先烈事迹,将其转化为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