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改革创新记事 | 完善市县巡察联动机制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2-25

市县巡察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中发挥着基础作用,但也存在着诸如发现深层次问题不够、整改落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浙江省衢州市坚持从机制破题,向联动借力,探索建立市县一体巡、机制一体建、成果一体用、队伍一体抓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共对802家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0782个,移送问题线索514条,党纪政务处分163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挽回经济损失3842万元,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99件。

  1

  一体谋划,提升巡察监督针对性

  市县巡察机构熟悉基层情况,处于基层巡察监督前沿,衢州市把准政治巡察定位,在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统筹部署的基础上,出台推进市县巡察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巡察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

  “要聚焦聚力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聚焦聚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聚焦聚力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对于巡察工作如何精准定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如是说。

  衢州市委巡察组围绕“四个聚焦聚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去年7月,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金融办开展巡察,发现该单位一下属协会2019年赴云南学习考察的报销凭证仅有协会秘书长签字就进行报销,比较可疑。巡察组通过调取协会财务凭证和相关人员个人事项报告发现,该协会秘书长与金融办指导联系处室的负责人毛某为直系亲属关系。

  巡察组深入核查果然发现猫腻。“经我们调查发现,同去云南的有你的女儿、妻子和父母,报销名单都是伪造的,你有什么要说的?”面对巡察组的约谈,一开始,毛某还心存侥幸,但看到巡察组出示的一沓证据,毛某像泄了气的皮球,对自己的违纪事实供认不讳,“我以为自己只是搭了协会学习考察的便车,没人会注意……”

  原来,毛某女儿在云南大学上学,他故意让协会秘书长陈某把考察时间定在7月,以方便安排其女儿、妻子和父母借协会学习考察名义一同到云南旅游,并在事后违规对相关费用进行报销。

  为确保巡出实效,衢州市采取同类单位同步巡、重点单位提级巡、难点单位交叉巡的方式,一体谋划巡察任务计划。同时,综合考虑社会关注度、信访反映量等情况,选择对同一系统、同一领域开展市县同步巡察。

  比如,在七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期间,对人防系统、宣传系统等多个系统同步开展巡察。又比如,去年,浙江省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换届。为严肃换届纪律,衢州市坚持把村(社区)延伸巡察与助力村级组织换届结合,对1592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对村社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此轮巡察,发现问题1.65万个,移交问题线索57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8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挽回经济损失1555万元。

  2

  上下联动,破解巡不深察不透问题

  地域小、人头熟,开展市县巡察工作,不可避免受到人情干扰,影响巡察监督质效。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是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关键所在。为此,衢州市充分发挥三级联动优势,推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实现巡察工作统分结合、一体推进。

  去年,省委第九轮巡视进驻衢江区、开化县期间,衢州市委同步组建两个巡察组,分别对衢江区民政局党组、开化县池淮镇党委开展了提级巡察。同时,督促县级巡察机构对所辖乡镇或下属单位开展同步巡察,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

  “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存在已久的问题。”提起市委对衢江区民政局党组的提级巡察,云溪乡敬老院的老人们心里暖暖的。

  原来,提级巡察组延伸巡察云溪乡敬老院时发现,因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意识,上级拨付给敬老院的空调、电视机等设施长期闲置未安装,同时还发现敬老院存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因履行职责不到位,该敬老院原副院长被辞退,衢江区民政局分管领导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据统计,两个提级巡察组共发现问题85个,移交问题线索9条。

  衢州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新巡察形式,积极探索开展交叉巡、联动巡、专项巡等多种方式,提高巡察监督效能。

  “巡察组来了,一下子就为我们除掉了身边这只大蛀虫!”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龙游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龙洲街道方门街村村民老王伸出了大拇指。老王口中的大蛀虫是方门街村原党支部书记佘柏华。前不久,龙游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方门街村交叉延伸巡察,巡察组进驻不久,就揪出佘柏华挪用公款、违规插手本村工程项目、收受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一系列重要问题线索。

  龙游县的做法是衢州各县(市、区)创新巡察模式的一个缩影。“交叉巡可以消除群众在反映问题时的后顾之忧,破解巡察干部不敢巡、巡察对象不怕巡和基层群众不信巡的困局。”衢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巡察期间,市委巡察办组建6个交叉巡察组,同步对县级法院开展推磨式专项巡察。

  3

  列好监督清单,确保巡察整改出成效

  “保障中心管理的部分房产一直处于失管状态问题,在整改期限内未采取有力举措解决,无实质性进展。”衢州市七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6大类50个问题,开展立项监督。

  监督发现,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责任追究不力。随后,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纪检监察组对整改进展情况全程督办,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了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完成17处直管住宅房产过户登记手续,用一个月时间解决了长达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巡察整改要出成效,离不开整改监督这一有力保障。去年,衢州市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任务清单,将监督内容细化为5方面12个监督重点,明确10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

  “我们通过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实现巡察整改全程管控,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地生根。”衢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旭昶介绍,截至目前,衢州市共推动整改问题899个,整改率达98.6%,督促清退或上缴相关违规违纪资金70.68万元,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193项。

  此外,该市各县(市、区)还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实际的巡察整改举措,如衢江区构建“巡中交办立改、立体反馈促改、三期推进督改、四方联评查改、回访检查深改、专项监督长改”六步整改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龙游县细化巡前、巡中、巡后以及问题交办、整改阶段相应措施,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