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监督下沉护航换届选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2-10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日前,北京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陆续开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两委”换届工作,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严肃查处拉票贿选问题

  3条烟,刘某某终止了自己的竞选之路。这是通州区纪委监委日前办结的一起拉票贿选案。

  事情还要从1月中旬说起。

  “张书记,我有事情向您反映。”1月14日下午,一位村民走进了通州区张家湾镇坨堤村村委会,手上还拎着一个外卖袋子。

  正当村党支部张书记一头雾水时,这位村民从袋子里掏出来3条香烟:“我要举报刘某某在本次‘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

  了解完相关情况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镇纪委反映了这一问题线索,镇纪委立即向区正风肃纪组汇报。紧接着,区纪委监委约谈了相关人员,包括刘某某。

  “我就是去他家串个门,送的是挂历不是烟。”证据面前,刘某某还在狡辩。

  于是,办案人员一边对其进行纪法、政策教育,一边了解其个人情况。在得知眼前这位50来岁的大姐,在村委会勤恳工作十几年,几乎没有出过差错,原本就在村民中口碑尚佳后,办案人员再次对其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教育谈心。

  最终,刘某某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交代了用444元购买3条香烟贿赂一名参与投票的党员的事实。她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介绍,通州区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针对街道、乡镇纪(工)委信访件办理情况,特别是涉及拉票贿选、侵害群众利益等信访事项,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办理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线索简单一转了之,导致日后问题发酵升级。

  这只是16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缩影。本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各区纪委监委按市纪委监委及区委要求牵头成立正风肃纪组,推动落实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要求,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换届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造谣生事、诬告陷害、干扰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防疫与选举两手抓、两促进

  早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市纪委监委就制定了《关于加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正风肃纪工作的方案》,在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正风肃纪组,下设办公室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具体承担正风肃纪组日常工作。

  各区也在区级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正风肃纪组,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推动换届工作开展。

  2020年底,疫情再次侵袭顺义区,而这轮疫情的“重灾区”正在农村基层。如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义区在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用严明的纪律,为疫情防控把好“基本关”,为换届选举拉起“警戒线”。

  顺义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委农工委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

  一米线、消毒液、一人一支签字笔。

  在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换届选举的现场,镇纪委书记丁启英提前两小时到位。

  “所有流程要严格按照安排执行!”丁启英边查看防疫物资边叮嘱。

  前一天晚上,丁启英和镇里相关部门的干部们穿梭于各村,忙碌到凌晨。从如何规范引导党员入场、避免迎面相撞,到座位间隔是否达到一米以上,她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查看、提醒。

  监督不只停留于选举现场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赵全营镇纪委结合实际,明确了廉政谈话、片区监督、资格审查等工作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在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下,各部门有机协作、信息共享,该镇“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随着联庄村的解封,换届选举也即将开展,我们将总结工作经验,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对检查中的问题隐患进行动态监督,充分发挥‘到会’监督优势,做到防疫、选举两促进。”结束了对20余个村换届工作的监督,丁启英又投入到新的挑战中。

  与赵全营镇同时段,顺义区19个镇、6个街道均已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按照工作方案部署,实地检查疫情防控点位百余个,换届选举会议现场10余个。

  同样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大兴区,研究制定换届选举正风肃纪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正风肃纪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工作例会、信息报送三项工作制度,以严明纪律助推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顺义区、大兴区均未出现疫情影响换届选举的现象,也未出现因换届选举形成的聚集性疫情。

  教育在先,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1月19日一早,气温零下5度,记者来到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冉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现场。

  室外的寒风与低温,丝毫没有影响选举现场积极热烈又有条不紊的氛围。

  “到会人数符合要求,选举有效。”工作人员在清点完党员人数后宣布。

  记者注意到,会场有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他既不落座、也未参加选举,而是走走停停“巡视”着会场,还时不时在手中的本子里做着记录。他就是负责西冉村“两委”换届监督工作的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蒋人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蒋人庆直奔现场呢?事情还要从西冉村的特殊情况说起。

  2020年12月,由海淀区纪委监委查办移送的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冉村原主任刘顺骗取腾退项目补偿款一案公开庭审。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有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330余人参加庭审旁听,刘顺利用职务之便,损公肥私的问题被公之于众。

  当天庭审结束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鲍雷为参加庭审旁听人员讲授了一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党课,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守住纪律底线;四季青镇党委迅速组织召开全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了以刘顺案为主题的警示教育片《被“腾退”的人生》,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

  “两委”换届之际,区纪委监委要求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召开正风肃纪工作例会,对涉及“两委”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协同相关部门联动,做到快查严办、专人专办、督查督办,确保问题线索5日内办结……

  一系列务实举措,旨在发挥高压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工作成效,更直接体现在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成果上:西冉村党总支成员全部高票当选。

  海淀区通过制定《关于做好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细化党组织换届请示、批复等27项具体内容和流程规范,通过逐一审核29家街镇换届方案和选举办法,严格换届程序、保障换届纪律。截至今年1月30日,海淀区已完成全区55个村和570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感谢组织和大家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谨记前车之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领大家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西冉村新一届党总支书记周德旺在当选表态时说。

  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党员们眼神中流露出对未来的期盼和信心。

  目前,北京市各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仍在开展。按照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