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纪委书记谈监督 | 五项举措做实监督职责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1-13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纪委监委优化整合全区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

  突出重点跟进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这一主线,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全区针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49个,党纪政务处分4人,追责问责10人。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建立“3+N”监督工作机制,由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联系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分管1至2个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联系督导“N”个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协调指导1至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N”个乡镇纪委,以此加强对监督工作的日常管理、指挥调度、督促指导,形成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统筹抓,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动抓,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责任传导齐抓共管。构建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具体负责的“1+N”监督责任机制。针对重点工作,采取监督事项统一派单、发现问题统一管理、整改落实统一跟进的“三统一”模式,明确监督责任、任务和要求,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精准问责为一体的闭环管理机制。建立分管领导每月一调度、纪委副书记2个月一调度、纪委书记3个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形成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台账统筹调度。党风政风监督室按照“统一收集、统一管理、统一共享”原则,定期收集梳理区委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各内设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政治巡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监督问题台账,及时动态更新,全面掌握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政治生态分析和政治生态活页建设工作,为区纪委监委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参考。2020年,全区统筹调度日常监督检查18批次,发现问题950个。

  贯通融合形成合力。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分别聚焦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被监督单位重要领域和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联动工作机制,区委巡察组在进驻前,协调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会商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巡察中,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和整改事项及时通报区纪委监委。巡察后,将巡察报告、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移交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由其协调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0年,区委巡察机构向区纪委监委反馈问题390个、移交问题线索26件,区纪委监委根据问题线索立案查处7件7人。(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冯育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