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 正确运用政策策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1-08

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要在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通过精准的政治把握、政策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准确使用不同处置方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存在轻微违规违纪问题,能够认识到错误,态度诚恳,并主动、及时向组织说清楚的同志,要按不同情形采取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方式,给真诚悔过的党员干部提供改过的机会,达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目的。

  不久前,湖南省澧县金罗镇纪委对镇民政和社会保障站负责人黄大清进行谈话提醒,正是综合考虑了其违纪事实、违纪动机和认错态度以及产生的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作出的。

  2020年7月,金罗镇纪委对镇各站(办、所)第二季度账目进行例行监督检查时,发现镇民政和社会保障站专职干事张某与下辖社区居民向某各自领取了镇敬老院500元生活费的问题,于是对此展开核实。

  原来,2019年上半年,镇民政和社会保障站租用了向某的私家车为镇敬老院运送了几次物资。此外,在对全镇1200多名退役军人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时,也是租用向某的私家车下村入户。该站负责人黄大清得知镇财政工作经费紧张,为了解决这笔租车费用,直到2020年5月,才以张某和向某的名义从敬老院“领取”了1000元生活费用以支付租车费用。

  金罗镇纪委经过调查后了解到,黄大清是位老同志,平时工作积极,一直勤勤恳恳,镇民政和社会保障站各项工作多次得到上级表彰和肯定。镇纪委集体讨论认为,黄大清此次犯下错误,是因为对政策的不了解、不熟悉,其本人未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没有主观恶意。考虑到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镇纪委将此事报至镇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

  “敬老院的生活费属于财政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任何人不得挤占挪用。黄大清挤占的是确保老人生活质量的款项,应该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黄大清所犯错误,是履行职责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行为。租用向某的私家车,是为尽快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任务,并且租赁价格比市场价还要便宜。黄大清的行为,是为公不是为私,建议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从轻或减轻处理……”

  经过镇党委会反复讨论、斟酌,第二种意见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即采取“二转一”方式,对黄大清进行谈话提醒。1000元违纪资金由向某上缴镇财政,镇民政和社会保障站按照程序报销后,再支付向某的租车费用。

  “因为我的工作方式简单,违反了群众纪律,本以为会挨个处分,没想到组织能够综合考虑事实经过,对我进行容错纠错,我一定竭尽全力干好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即将退休的黄大清在接受谈话提醒时,对处理结果非常认可。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导致工作疏忽失职,出现轻微违规违纪问题这一现象,我们要把‘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用好用足。”澧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江毅介绍,2020年,澧县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人次占比分别为76.32%、20.21%、1.59%、1.88%,努力做到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通讯员 万传文 夏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