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全员培训 苦练内功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1-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通讯员 张晓敏  

  图为近日,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闭卷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王勇 摄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省委各巡视机构的82名业务骨干参加了辨析式业务知识集中测试。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这次测试既考基础知识,也考灵活运用。测试结束后,法规室负责人还到考场为大家答疑释惑。此前,该省纪委监委下发了5期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材料和法规制度文件供干部们学习。大家在学习后参加测试,带着问题接受释疑解惑,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学习测试,目的在于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增强干部履职本领。今年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等方面入手,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纪执法铁军。

  学用结合提升政治能力

  “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增强自身能力本领,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上周,云南省纪委监委的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增强能力本领,首要的是增强政治能力。只有政治能力过硬、方向清晰明确了,才能履行好职责使命。不久前,云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开学第一课”正式开讲。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云南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工作抓紧抓实,坚持在党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武装上始终高标准严要求。

  “在近期召开的省纪委监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我们组织委机关干部、派驻机构负责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门邀请天津大学、省委宣传部相关专家讲授、解读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提升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的行动自觉。”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培训课程设置、邀请师资等环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着眼‘为何学’、聚焦‘学什么’、入手‘怎么学’,在‘学用结合’上着力,在‘学出什么’上落脚,讲深讲透坚持‘两个维护’,让纪检监察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在学习形式上,各市州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多形式学习。有的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采取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学、其他成员交流发言、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学习;有的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会议为载体,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等方式开展学习;有的利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学习平台自学,不定期通报学习情况,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实战锤炼增强履职本领

  “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经历。”不久前,怒江州泸水市纪委监委干部杨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背包工作队员,即将深入到怒江州高山峡谷、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出发前,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在工作结束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云南省,这样被选派到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第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有很多,他们在大量实践活动中积累实战经验、提升业务本领,在艰苦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实践往往是最好的老师。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脚踏实地学习,学以致用,从政治上实践,从业务上实践,在实践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实实在在提上去,才能把忠诚做实、把干浄做实、把担当做实。”

  今年3月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采用“点训”模式,在开展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班的基础上,从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选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等专项工作,在工作实务操作方面下功夫,使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执纪执法应知应会知识。

  作为参加第一批“点训”的干部,云南省纪委监委的干部刘春明收获颇丰:“此次,我一共参与了1个专案和2个初核件的查办工作,从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调查取证到法律文书办理,我亲身经历案件查办的每一个细节,边干边学。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得到固定,违纪违法事实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办案过程中我快速地熟悉了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和具体要求。这让一直在综合部门工作的我,补上了业务能力的短板、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工作热情。”

  “练就扎实内功,不能光靠书本学习,更要在实战中提高本领。我们综合考虑干部的工作经历、业务特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参加专项工作,旨在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同时也能增强大家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参加“点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巡视专项工作的时间为三个月,参加审查调查专项工作的时间以完整参与一个专案工作为限。

  此外,今年6月,云南省还在系统内率先举办“全省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暨业务骨干培训班”,对省市县三级221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省纪委监委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班28人次,督促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按照全员培训要求内容,完成培训1.36万人,通过深化业务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除了实操演练,今年6月起,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先后开展了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委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措施、相关审查调查案件查办、信访监督4次复盘,逐一排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案例复盘工作既是对办案队伍的定期体检,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制定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案例复盘工作办法(试行)》,把“复盘”作为提升业务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以工作实践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导向,定期梳理汇总典型问题和案例,组织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复盘工作,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提升能力。

  塑形铸魂补足“精神之钙”

  “刚到病区的时候,赵奶奶的情绪比较烦躁、不配合治疗。我们的队员就成了赵奶奶身边最亲的人,总是不厌其烦地与她沟通,陪她聊天,给她讲云南的小吃,身边的趣事,还给赵奶奶和其他患者申请了指甲刀、洗发液、吹风机,给他们洗头、洗脚、喂饭、剪指甲……”10月13日下午,在丽江市纪委监委机关的礼堂内,举行了一场抗疫专题的道德讲堂,邀请该市援鄂医疗队的6名代表讲述他们在武汉抗疫期间的故事。

  “真实的故事不需要渲染和煽情,平平实实就能直抵内心,但就是这些朴实的叙述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在现场,不少干部数次落泪。丽江市古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华絮飞事后写下自己聆听后的感受:“眼前的抗疫工作者、援鄂医护人员跟我们一样,都不过是普通人,但面对人人都惧怕的困难和挑战,他们却选择了迎难而上。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也要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拼搏故事。

  邀请援鄂医务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邀请无私奉献的人民教师张桂梅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愿、邀请“西畴精神”宣讲团进行现场宣讲……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组织道德讲堂,以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为主题,通过诵读经典、观看短片、讲述故事、分享感悟等形式,学模范、品精神,激发纪检监察干部自生压力、自带动力,把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融入到具体、细致的工作中,鼓足精气神、创建新业绩。

  注重纪检监察干部的文化滋养,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州市纪委为单元,先后打造了7期具有各地纪检监察特色、执纪执法特点的“文化走廊”;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年度先进个人组成宣讲团到各州、市进行宣讲,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首届“清风杯”运动会等,大力推进全系统机关文化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

  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同时必须忠诚干净担当。该省纪检监察系统持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驰而不息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等,提高思想觉悟,自觉拒腐防变,以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立信立威。

  此外,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查找工作流程、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健全干部队伍建设会商研判机制,出台干部轮岗交流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程序,建立量化考核评价机制,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