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1-17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都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勇于善于斗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不断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对党忠诚,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1年5月28日,一场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温了党的百年历史、纪检监察史,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开创百年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总结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要求,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经验,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和“学习传承伟大精神”系列讲座、开展党史知识在线自测、组织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抓好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突出“读悟思”结合,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深入进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原原本本研读历史文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淮海战役的时候,只有党员会被优先选入‘尖刀班’,为了能入选,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日,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纪委监委第六期“感悟伟大建党精神”e课堂上,近百岁高龄的老党员万兴胜通过直播党课的方式,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强化“党性教育、政治教育、纪律教育”为落脚点,该区纪委监委邀请6名老党员分享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发生的战斗故事、军民故事、纪律故事,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斗争。

  在陕西省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三孔新修缮的窑洞述说着中央党务委员会的历史。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陕西省纪委监委、延安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梳理了延安时期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责的中央党务委员会历史,复原中央党务委员会旧址,发掘整理出关于各级党务委员会的文件规定12个、管党治党规章制度29个、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72个,为深入学习研究、总结运用协助党委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提供了鲜活素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履好职、尽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1万多条,逐一分类处置,对典型问题直接挂牌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江苏、山东、甘肃、青海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监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北京、河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筹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任务的监督,着力解决推进落实中的责任和作风问题。

  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辽沈大地天寒地冻,在辽宁省纪委监委的办案基地,关于如何在办案中全链条应用大数据的讨论气氛热烈。

  这是该省纪委监委举办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首期大数据办案专题培训班。5天培训时间里,线上线下3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大数据办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思考、交流碰撞。

  “要着力增强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的穿透力和震慑力,强化监督效力、释放治理效能,形成‘三不’一体推进、净化政治生态的数据治理辽宁方案。”结业式上,辽宁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跟进研究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执法的本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将其纳入全年培训计划,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和专家学者授课26次,组织开发纪检监察历程相关特色课程,覆盖全年举办的各个培训班次全体学员。

  “结合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各项部署任务,举办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纪委书记培训班’‘政法系统惩治腐败研讨班’‘换届后新任市县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培训班’,聚焦政治监督,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局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等重点班次,推动新任职领导干部适应新岗位,提高政治能力、领导水平。

  强化全员培训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委机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派驻中央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班子年龄、能力和来源结构,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派驻改革以来,根据中管(金融)企业监督执纪任务重、要求高的客观需要,多渠道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勇于担当、作风务实的干部任纪检监察机构副职,使改革初期班子力量配备不足、不均衡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湖南省纪委监委将省市县乡纪委换届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14个市州纪委监委开展考察调研,将有关情况向省纪委常委会汇报,书面报告省委,并“点对点、面对面”通报省委考察组,压实选优配强县市区纪委书记的工作责任。江西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把省直单位机关纪委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作为强化机关纪委建设的突破口,从源头上把好省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选拔使用的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

  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管权治权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对纪检监察权的制约和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是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

  着眼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梳理归纳现有制度规定、方式方法、机制流程,总结提炼干部监督工作指导思想、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实践做法,研究编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务》;修订印发并推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既明确对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的原则理念和程序标准,也规范案管部门自身的行为;制定《地方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线索管理立案审查调查处分处置工作指引(试行)》,明确报告的程序和要求,促进报告规范化,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各项法规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织密自我监督网络。江苏省纪委监委对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制度规定,健全完善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财物管理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工作规范,组织编印审查调查实务指南;贵州省纪委监委分别围绕规范监督执法工作流程、促进廉洁从政规范用权、加强与执法及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监督约束监察权力运行等方面,建立“程序类”“束权类”等工作制度132个。

  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忠诚履职尽责,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实践要求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使之真正落到实处、见诸实效,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为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监督精准化,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对“关键少数”做到“一口清”的通知》,要求对干部基本情况要掌握清楚、说得清楚,并建立“关键少数”写实记录,实时汇总更新。针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跑风漏气、接受请托等潜在风险,制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对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明晰“负面清单”。

  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2021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纪委书记张智接受审查调查消息。这一年,已有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河北省纪委原副书记马玉蝉等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被查处。

  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内鬼。

  “加大直接谈话和谈话函询后抽查核实比重,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等问题。对潘家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彻底查清其靠烟吃烟,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为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的贪腐本质,果断清理门户,肃清政治影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巩固“不敢腐”的惩治震慑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有关培训班上开设警示教育课,研究分析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趋势,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与纪检监察干部清廉素质建设贯通融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督促干部举一反三,自觉加强思想改造,自觉严守纪律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2021年12月10日,新一届云南省纪委常委班子履职第十天,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当地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同步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方式,共同亮明刀刃向内、以铁纪打造铁军的决心。

  在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二届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会上,15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忠诚履职尽责的动人故事,发挥了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会”已成为该区纪委监委常态化抓好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来自党中央的权威,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心存敬畏、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非法牟利,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树立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在以伟大建党精神凝神聚魂、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