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多地开展涉粮腐败巡视巡察 精准监督守住大国粮仓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11-23

定南县粮食收储公司经理缪路生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定南县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乐平市礼林粮油购销公司原经理胡创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乐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江西省各地根据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陆续查处了一批粮食购销领域典型案例。

  随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地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粮食购销系统进行全面深入“政治体检”,聚焦主要问题精准发力,有效发现、推动查处解决问题,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云南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组完成对2个省直部门(单位)和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相关部门(单位)的进驻,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随即展开。

  “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组分别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重点了解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党组织的涉粮工作落实情况;各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同步组织对本地区涉粮重点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并重点了解涉粮有关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云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16个州(市)党委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采取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了解县(市、区)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情况。

  围绕重大项目资金、重点岗位、重点事件、重要时段,吉林省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突出“专项”和“联动”要求,捆绑作业、重点联巡,有效发现问题线索。如,经审计发现,某省属粮食企业下属多个粮库存在自拍自买问题,省委巡视组协调长春、辽源、通化等地巡察组,约定同一时间到4家涉事粮库深入了解,互相印证问题、定性问题。截至目前,吉林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组边巡边移问题线索74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22人,留置19人。

  粮食收购、储存、销售、轮换等基层粮库运营关键环节,是涉粮腐败问题多发地带。此外,粮食流通设施、储备基础设施、各级投资项目建设等,也是腐败易发多发点位。专项巡视巡察中,各地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聚焦基层业务主管监管部门重要岗位、基层国有粮食企业领导班子以及经营管理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员,着力发现内外勾结、设租寻租、权钱交易、输送利益等问题。

  “你们在粮食收购依质论价上是怎么做的?每次都是现款现结吗?”结合专项巡察进驻前梳理的粮食购、销、存等环节重要风险点,浙江省金华市委第一巡察组的谈话聚焦重点、直奔主题。

  今年9月,金华市委第一巡察组入驻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后,紧盯粮食企业主责主业,第一时间了解具体业务流程,结合涉粮政策法规,在粮食购、销、存等关键环节梳理出重要风险点的具体核查方案。

  巡察组通过查看招标公告、出入库单据、满仓鉴定等资料核查了解在储备粮收购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在粮食销售环节,主要关注溢余粮处置情况;统计各粮仓储存数量、账面报损数量、出入库水分指标等数据,分析各粮仓在粮食储存过程中是否存在超正常损耗情况。近日,该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已基本结束,巡察组将形成专项巡察报告,向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陕西省对粮食主管部门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行“重点巡视”。各专项巡视巡察组将同级粮食主管部门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作为重点,深入粮食购销企业特别是基层粮库、购粮销粮用粮“大户”、涉粮加工企业,全面了解有关情况,并对相关业务监管部门实行“机动巡视”。

  “紧盯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粮食储备、流通政策法规情况,重点了解国有粮食企业是否坚守主责主业、依规依法经营,收购环节有没有虚开结算凭证、虚假收购、以次充好等问题,存储环节有没有虚报瞒报、亏库短量以及擅自动用、盗卖政府储备等问题,销售环节有没有将宜存粮食作为不宜存定向销售以及空进空出、虚报损耗等问题。”陕西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则是落脚点。江西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组不仅向机关地方和责任部门书面反馈监督检查意见,而且还要跟踪督促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开展整改抽查,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上饶市建立“一日一调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专报”的工作机制,有关情况分别报市纪委监委、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截至目前,该省省委专项巡视监督检查组已发现问题65个,移交多名干部涉粮问题线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