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形成监督合力 护航国企发展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4-13

“十四五”规划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明确部署。对国有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严肃惩治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为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释放改革红利,清除国企贪腐毒瘤

  “经查,伯海斌严重违纪,违纪金额25.5万余元;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涉案金额达1024.38万元;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造成国家利益损失1.02亿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报了下属企业四川省金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伯海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伯海斌案是四川省首例“室组地”联合查办的案件。作为金融领域腐败案件,该案和其他金融领域典型案件一样,具有横跨行业和领域多、涉案金额大、作案手法隐蔽等特征。如何快速取得突破并经受住考验?在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协调指导下,泸州市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驻省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联合审查调查,通过追赃挽损,确认债权3.3亿元,挽回现金150万元,追加抵质押物价值6000万元,有力守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我们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优势,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合作换位,强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既明确责任,又协同作战。”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办该案时,室、组、地三方攥指成拳、聚力攻坚,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切实将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8年,四川开展向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向18家省管企业派驻了纪检监察组。截至目前,该省派驻省管企业纪检监察组已增加至22个。“‘室组地’联合办案就是改革成效的有力注释。”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是简单地加挂了一块牌子,更不是给我们增加了一个头衔,是实实在在带来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去年以来,我们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查处涉嫌职务犯罪人员4人。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已立案14件,给予党纪处分9人,政务处分4人。”省纪委监委驻省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丰说。

  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是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必然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优势,积极探索室组、室组地、室组企联动监督等方式,凝聚合力,严惩靠企吃企行为。

  浙江着力消除国有企业的监督盲区,不断深化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20家省属企业派驻监察专员、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纪委合署办公,向5家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监督合力;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结合企业地域分布广、单位层级多的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组直属中心和所属企业纪委与地方监委“三级”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

  擦亮执纪探头,紧盯关键节点强化日常监督

  “通过室组联动监督,派驻机构案件查处力度、深度、监督手段明显拓展了。”谈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铁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强介绍说。

  铁投集团作为四川省交通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之一,承担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众多工程项目建设。为此,驻省铁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对非正常重大亏损项目、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和项目招投标等重大事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查处靠路吃路、靠桥吃桥等腐败问题。

  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清廉国企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步对接、与生产经营深度贯穿的一个缩影。各地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国企改革发展关键节点强化监督,促进国企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到位。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一些腐败行为往往存在于企业重组改制、投资并购和产权转让等诸多环节以及企业扩张发展阶段,这也是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

  去年,江苏省淮安市为破解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制约,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工作。优化重组涉及巨量国企资产、资金的划转、调配,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资产资金流失。为此,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协调联动,主动跟进监督,并加强与组织、人社、审计、财政、司法、信访等部门的协作,聚焦企业资产清核、评估、划转、调配等关键节点,强化日常监督,有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工作廉洁高效开展。

  “集团现有控股公司22家,参股公司21家,职工496人,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员增多,廉政风险点也越来越多,要及时梳理风险点。”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玲玲与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刘元启研究强化企业日常监督工作方案。

  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黄岛区大型国企,近年来处在持续快速发展阶段。作为国家级新区,该区下属有21家国有企业。如何强化监督、建设清廉国企?黄岛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室组企”联动监督检查模式,即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前迈半步”与国企纪委互动,从政治建设、责任落实、日常监督、权力运行、企业风气等方面联合监督。比如,针对部分国企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国有企业纪委组成专项监督组,迅速摸清实情,并督促整改。

  规范权力运行,把正风肃纪融入企业治理

  眼下,金山新城起步区建设现场一片火热。金山新城是广东省惠州市未来城市中心,目前已经吸引了一批产业项目落地。

  为保障重点项目工程廉洁建设,惠州市纪委监委成立重大项目监督专班,并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监督,紧盯存在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集团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国企经营特点,聚焦工程建设、材料采购、工程招投标、劳务分包等领域,督导驻在国企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等经营管理内控制度21项,有效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现代化管理方式,规范企业权力运行机制。

  各地纪委监委在整合力量严惩靠企吃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推动健全国企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特别是对物资采购、基建技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让权力始终在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之下运行。

  在江苏盐城,国企具有点多、面广、体量大的特点,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超4000亿元。不久前,盐城市委巡察机构对市属国有企业巡察发现,国企领域业态多元、资金密集、商业往来频繁、股权关系错综复杂等特点,成为个别国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挡箭牌。

  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深化以案促改。“巡前广泛收集情报进行研判,巡中主动对接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通过认真会商不断提升问题线索质量,巡后坚持线索处置跟踪督办到位,对巡察中发现的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线索,市纪委监委安排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实行嵌入式审查。”该市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巡察发现问题,督促市国资委出台了《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市属企业经营管理“十条红线”》《关于规范市属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批制度,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派驻机构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

  比如,针对银宝集团债券兑付资金链缺口问题,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督促市国资委指导银宝集团党委全面开展清收拖欠资金、清理僵尸企业、清理闲置资产、清理亏损企业和清理经营风险“五清”工作,重新制定和完善了35项管理制度。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推动市国资委对市属国有企业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确保防控风险的篱笆扎得更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