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监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与冰期输水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1-19

 近日,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冰期输水遭遇极寒天气,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输水工作面对危局。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拉响应急警报,坚强助力疫情防控与冰期输水攻坚战。

  南水北调中线有216.587公里穿越石家庄、邢台市境内,其中包括6个管理处、394座建筑物,共有160名工作人员,目前6个管理处中有94名职工在岗。石家庄管理处受影响最大,到岗率仅有20%。一边是疫情影响造成人员短缺,一边是冰期输水需要全力投入,面对此矛盾,南水北调河北分局纪委按照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要求,将监督挺在困难之前,履职尽责,共克时艰。

  “三九四九冰上走,这会儿正是最冷的时候,拿石家庄段来说,1月8日那天渠道温度到了零下20度,冰盖最厚的地方有8cm。”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纪委吴庆玉说,“为保障中线工程安全调度与运行平稳,就要防止参与调度的控制闸门不受浮冰、流冰影响,必须时刻紧盯设备运行、冰情观测,保持水位和流速稳定,现在各管理处到岗人员都封闭管理,合署办公,一个顶两个用。”

  和调度一线的员工一样,1月2日河北省报告本轮疫情首例病例后,河北分局纪委三名专职纪检干部就一头扎在了监督工作的第一线。“我们也当了一回逆行者。”

  督促单位在元旦假期火速开展全员排查,对片区内全体职工核酸检测。截至1月13日,第二轮检测全部完成,未发现特殊情况。

  “咱是有使命的,疫情再横,输水也不能停。以往这个时候我们都是要扑到下面开展监督的,现在疫情严重,走动是不可能了,不过好在全线信息化建设得好,在分调中心和中控室就可以看到各管理处和闸站的运维情况。集团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快速信息通道,要求我们把监督发现的问题随时上报。”吴庆玉拿出手机,翻看着最近几天微信和通话记录。

  紧抓现地管理处纪检委员,通过督促他们开展工作,也是一线监督办法之一。吴庆玉这几天电话一直打得发烫。12号分局纪委专门召开抗疫保通水纪检监督工作专题视频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要求。

  正说着话,吴庆玉的手机响了,原来是闹钟。为了疫情防控,为了保障工作,河北分局20多名能到岗的职工把单位当成隔离的“家”,全部盯守在单位。老吴担心大家吃住不习惯,总是设个闹钟,定时四处转转。

  “打电话我怕他们不好意思说有什么困难。”这个典型的河北汉子,高大黝黑,笑起来很朴实“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局纪检组都特别重视,专门叮嘱我们要把职工安全与健康摆在第一位。”(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