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保障52个贫困县如期摘帽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1-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11月2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镇雄等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示,这是云南最后9个未摘帽贫困县。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和1113个挂牌督战村,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毫不放松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

  为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9月上旬,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了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这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六次召开相关会议。

  该省纪委监委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为统揽,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凉山州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58件555人,处分201人、组织处理357人。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对未摘帽贫困县的监督,紧盯扶贫民生领域项目决策、审批、资金等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深入排查违规决策、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此前,地州市、贫困县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组建监督检查组,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重点扶贫、民生工程项目进行“过筛式”排查。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云南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组成11个蹲点监督小组,对省级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全省未申请摘帽的贫困县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开展蹲点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问题1119个。

  贵州省纪委监委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工作方案,采取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的方式,分级组织,构建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监督格局,各级纪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政治监督。

  对照省纪委监委督导组反馈的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对全州2018年以来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安龙县纪委监委发现普坪镇廷必村生产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后,向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专班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及时解决该村枯水季节供水难题。

  “有的党组织脱贫攻坚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整改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日常监督跟进不及时……”甘肃省委10个巡视组对13个市(州)、67个已脱贫摘帽县(市、区)、8个未脱贫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时指出了一些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临夏县纪委监委把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同中央巡视“回头看”、省委专项巡视、国家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起来,对各部门、各乡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监督检查。

  巡视巡察必须立足职能职责,突出重点,加强监督,以推进重点问题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在8个未脱贫摘帽贫困县组织开展“一县一重点”巡察监督。三江侗族自治县逐户开展扶贫安置点住房质量巡察监督,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大化瑶族自治县强化对饮水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监督检查,推动补齐饮水安全保障存在的短板……目前,“一县一重点”巡察监督推进解决贫困户住房质量不高、基本医疗保障不够、饮水安全存在隐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8类7万多个具体问题,20多万户群众受益。

  精准识别问题才能靶向治疗。地处六盘山腹地的西吉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县。西吉县纪委监委明确今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推行“两清单一报告”制度,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每季度报送一次问题清单、问题线索清单和履行监管责任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2018年以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建立线索办理台账,对未办结的加强督查督办。截至10月底,全区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722件,已办结2608件,正在办理114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