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坚持同向发力 深化标本兼治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05

  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很重要的一项原则和要求,就是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把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在联系,科学谋划、统筹联动,深化系统思维,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坚持重拳出击、从严惩治,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建立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制约,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实现“三不”同步推进、同向发力,通过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不敢”,突出震慑、遏制,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一体推进“三不”,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惩治是推进“不能”“不想”的基础,是“后墙”,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治,要实现标本兼治,不敢腐的震慑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重拳出击、铁腕反腐,让意欲违纪违法者算清违纪违法成本,让意欲贪腐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伊犁州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高压惩贪治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战略定力和韧劲,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特别是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扶贫和民生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从严查处。去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0523件,立案44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79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85人。

  为强化震慑,坚决查处了伊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龙,伊宁市伊犁河南岸新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副主任桓金良,伊犁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业务处处长罗发用等一批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严厉惩治了特克斯县供排水公司原党支部书记张本胜、伊宁县水务局水管站原站长马卫国等损公肥私的“小官大贪”。去年以来,在纪法威慑、政策感召下,共有29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624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问题,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不能”,强调制度、治理,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不能腐是关键。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制度漏洞,用完善的制度挤压腐败的“空间”,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伊犁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碰纪法者受到惩处,以此来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伊犁州全面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出台了《伊犁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伊犁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方案》,形成责任明晰、联动协同、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规范问责程序,建立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通过精准有效问责倒逼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去年以来,全州办理党内问责案件281件,问责党组织1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82人。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伊犁州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构建“四个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突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着力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注重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特别是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作用,对准病症开药方、瞄准靶向施良策,督促发案单位有的放矢抓整改,有效解决案件查办“一结了之”“一移了之”的问题。

  “不想”,依靠思想、觉悟,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一体推进“三不”,不想腐是根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结底都是要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只有常态化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弘扬正能量、传承好家风,才能持续在不想腐中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伊犁州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伊犁清风?廉洁文化”展示馆的阵地教育作用,把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融为一体,综合运用图、文、声、像等表现形式,不断增强教育鲜活性和震慑力。去年以来,该州依托展示馆开展教育34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1.3万余人。

  为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州纪委监委连续4年开展“传承好家风、互为廉内助”活动,传承和弘扬清廉好家风,依托林则徐家风馆开展重家教、正家风教育860余场次,3.5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同时,通过拍摄制作《清廉戍边》《铁纪有情》《爸爸的来信》等20余部优秀廉政文化微视频,利用伊犁州各主流媒体、户外电子大屏、电影院映前广告等媒介播放,开展送文艺活动下乡、“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干部一线扶贫帮困等活动,在社会形成党风正、社风清、民风淳、家风好的良好氛围。(丁邦文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