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以案促改助力脱贫高质量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10

  5月2日,克州阿克陶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村社党员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五毒书记”覆灭记》,对近年来查处的基层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刻剖析。

  “触动很大、感触很深,一定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认真查找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一位参会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如是说。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更不允许任何“蛀虫”隐藏在干部队伍中。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案例资源用活用好,通过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以案为鉴明法纪、以案促改固根本,力争实现“查办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的效果。

  2019年6月,博州精河县茫丁乡安居富民办原主任吴西平因套取国家安居富民补助款等违纪违法事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零6个月。

  案件发生后,精河县委将惠民资金发放、安居富民房建设等内容作为重点,派出5个巡察组进驻全县各乡镇和村队开展专项巡察。针对安居富民房资格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县住建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清理工作;针对低保政策动态管理执行不到位问题,县民政局组成专门调查小组逐一核实、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全县共清退不符合政策低保对象206户729人,新增89户123人。

  县纪委监委向茫丁乡党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乡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茫丁乡党委在全乡党员干部中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吴西平有关案情,播放其忏悔视频,宣读忏悔书、廉政忠告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茫丁乡党政班子成员举一反三对照检视,找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以案促改,关键在堵塞监管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社保局社保资金侵占挪用窝案被查处后,地区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社保局开展“塔城地区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制定完善《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操作规程》等7项制度规范,实现风险管理有章可循。针对农村土地发包出现的虚开土地发票、虚列名单套取土地流转费等乱象,昌吉州阜康市九运街镇建立合同监管服务中心,制定《九运街镇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监管服务办法》,规范农村经济秩序,有效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区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73批278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等73份,开展警示教育116场次。为实现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同时,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写《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汇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知戒惧、明行止、勇担当,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黄武 李娜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