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做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10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巡视办的要求和中央第六巡视组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恪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抓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彻底整改,科学精准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贫困县调研产业扶贫。

  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的专项巡视。这次专项巡视“回头看”,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指出的问题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最关心、最关注的重大问题,都是影响制约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巡视整改,是对我们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精准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能否如期完成。我们坚持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看待巡视整改监督,持续传导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巡视整改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的应有之义。《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制度。自治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的日常监督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先后召开业务工作会议、专项治理部署会议、深度贫困县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对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进行专题安排;制定中央第六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涉及自治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对照自治区党委制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中央第六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方面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监督检查方案,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创新监督方式,盯紧抓实整改质量

  在实践中,我们坚持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坚持整改链条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级各部门做深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工作。

  加强领导指导,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加强领导指导。自治区纪委监委安排班子成员直接联系10个未摘帽贫困县专项治理工作,每2个月至少到联系县开展一次蹲点指导,目前承担联系指导任务的8名班子成员均到相关县开展了蹲点指导,压紧压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二是加强检查督导。从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治理巡回指导督查组,集中6个月时间,在10个未摘帽县开展巡回督导,重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专项治理工作进度,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进行把关,对典型案件直查直办。目前已对10个县开展2轮巡回指导,提出工作建议243条,督办案件3件。三是定期调度指导。召开第一季度业务工作汇报会,对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履行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进行调度,持续传导压力。召开第一季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督促财政、扶贫、审计、农业农村、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针对巡视整改进度,向18家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工作提醒函,明确巡视整改监督的重点任务,督促定期开展巡视整改监督检查。

  精准制定监督清单,开展联动检查。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一部门一方案”的要求,根据对口联系单位、驻在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任务,聚焦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定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目前,区、地、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均结合实际,制定了监督清单,并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抓好贯彻落实。对照监督清单,自治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对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对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逐项查看整改情况、逐个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加快巡视整改进度。目前,已对22个厅局单位、3家自治区管理国有企业、4所高校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67个,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

  强化审核把关,提高巡视整改质效。建立整改情况定期报告机制。会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促各地各部门党组每月报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就重点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进行会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整改台账跟踪销号机制。自治区纪委监委定期汇总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四看”,即“看问题全不全,有无遗漏;看措施实不实,是否有操作性、针对性;看责任压得实不实,是否明确到人;看整改时限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通过“建账、进账、对账、销账”的销号模式,对照清单逐条进行认真比对分析审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对挂空挡、走过场、搞虚假整改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进行约谈警示;情节严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对16个成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叶城县纪委、莎车县纪委、伽师县纪委、阿克陶县水利局、阿图什市水利局进行了问责,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推动标本兼治,持续放大监督成效

  巡视整改关键在“整”,要害在“改”。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党委(党组)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抓整改。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制定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有关党组织对照自查自纠。例如,针对反馈的产业项目发展方面的问题,我们要求全区78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进行对照检查,对产业扶贫项目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对不符合当地实际,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的项目及时调整,确保扶贫项目精准。

  由浅及深,专项治理抓整改。加强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系统梳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整个系统、整个行业、整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巡视整改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向扶贫、民政、水利、住建等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推动相关部门在全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例如,自治区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水利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综合分析,向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自治区水利厅党组在全区水利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由表及本,建章立制抓整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检视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背后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推动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完善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长效机制。巡视整改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意见》等50多个推进脱贫攻坚的制度规定。

  抓好巡视整改既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也要全面整改,关键是真改实改。今后,我们将更加聚焦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深化完善一线跟进监督的内容和方法,在强化日常监督上集中发力,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杨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