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绥芬河纪检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监督保障 | 给小微权力"上锁" 为脱贫攻坚护航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06

  “前期通过走访入户,核查低保户和特困家庭的基本情况,现在对30户家庭进行公平公正的民主评议,其中21户符合享受标准,9户不符合标准。”日前,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低保动态评估会顺利召开。

  “虽然低保被取消了,但是听到你们说明的原因,我很服气。”社区居民加娜古丽·哈再孜对社区干部说出了心里话。

  “以前低保的审核程序不规范,大多注重申报资料,实地察看走访不够,审核不精准,群众认可度不高。”福海镇民政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把相关权力纳入小微权力清单,给基层干部工作划定了“红线”,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意识提高了,群众也更满意了。

  小微权力运用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据了解,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让小微权力在基层规范运行。

  以阿勒泰地区为例,当地对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权力事项进行梳理、摸排、研判,列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大方面16类72项小微权力事项,实现监督事项精准,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这一做法受到了当地基层干部的欢迎。“明确了权力清单,监督的靶向更加精准,效果明显提升,使我们干事更有底气;规范了办事流程,为我们减了负,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一些熟人求情。”福海县齐干吉迭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潘龙表示。

  除了列出清单,让小微权力明明白白,还要设置“探头”,让小微权力时刻处于监督之下。

  近日,喀什地区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古再村会计吐某等8名村干部被处理的消息让村民们拍手称快,而村级监察信息员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让村民们“刮目相看”。

  2019年12月,古再村监察信息员向镇监察办公室反映村里有去世人员享受养老补贴的问题。镇监察办公室走访摸排后发现,全镇6个村竟然有35名去世人员领取养老补贴。镇党委当即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随后,镇监察办公室向镇劳保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不到一个星期,镇劳保所就整改了相关问题,悉数追缴违规领取的养老补贴7万余元,同时建立《养老补贴发放标准及公示制度》,每月公示各类补贴补助,接受村民监督。

  “用好村级监察信息员等相关队伍,是加强对小微权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各地州出台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聘任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有的地方还探索将监察信息员、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多支基层监督力量进行整合,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提升工作实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如今,一项项微权力被画上硬杠杠、晒在阳光下,一个个微探头被架设、擦亮,既让基层干部省心清白,又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王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