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我们正在加快进度,确保第三幼儿园的配套设施建设如期竣工,搬迁点及周边的孩子9月正常入园。”7月4日,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纪委监委干部专门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对此前群众反映的“第三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缓慢”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检查,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第三幼儿园配套设施建设,是该县安置房工程建设的一部分,曾一度进展缓慢。此前,该县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原局长陈跃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工程进度刚过80%却谎报已完成90%,搬迁不足三成却声称入住率达到100%,引发群众强烈不满。问题暴露后,陈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

  “党员领导干部欺上瞒下、糊弄群众,搞‘数字脱贫’,是错误政绩观作祟。”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认为,党员干部政绩观一旦扭曲,就容易重显绩轻潜绩,重形式轻内容,把民生疾苦抛到脑后。

  事实上,政绩观扭曲导致的形式主义问题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在东部某大城市所辖某区,区有关部门在推进旱厕改造工作时,机械照搬上级确认的改造点位,在已拆迁区域改造、新建无实际用途的公厕,浪费财政资源。在中部某市,前后三任领导各搞一套,城市核心战略在工业兴市、旅游兴市两个战略上来回“翻烧饼”,投资者无所适从。还有些地方的审批部门漠视群众利益,无故拖延审批时限,致使服务对象多次跨城补交资料。

  采访中,西南某省一名基层干部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热衷于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宣称“为了展示城市新形象”。“广场、马路、大楼修得气派、豪华,上级领导视察能看得见。而扎扎实实搞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有可能干几年也看不出显著成效。”这名干部分析说,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大干快上”搞项目是快速创造政绩的捷径。

  “根子是理想信念动摇,是错误政绩观作祟。领导干部一心只想提拔晋升,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时就容易搞变通,片面追求显绩,重包装不重实效,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江苏省常熟市尚湖镇党委书记倪嘉臻告诉记者。

  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还是将个人“政绩”放在群众利益之上,考校着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整治贪虚荣、出虚功、图虚名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以实干创造实绩。

  “换一届领导搞一回兜底翻,一个地方的发展难免出现断裂。”在王宏伟看来,领导干部应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6月16日,浙江省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原党支部书记叶全奖被追授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采访中,许民村的群众都说,“叶书记怀着公心做事,咱们老百姓敬佩他”。在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叶全奖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数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把许民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胜地。今年4月,他突发疾病,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他依然不顾身体不适,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我们这儿生态环境好,夏天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进入盛夏,山西省右玉县杀虎口村李四红家的凉粉摊生意特别火。当地生态变好,群众由穷变富,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右玉曾土地沙化、水土流失严重,群众生活困难。为改善生态环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几十年来,右玉县21届县委领导班子换届不换方向,始终把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工程,终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江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