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精准稳慎开展监督 用行动书写疫情“大考”答卷

作者:张建新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职责,精准发力抓具体、从严执纪抓落地、久久为功抓深化,坚定不移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作表率

加强学习,用理论武器武装头脑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周密部署,以“战时状态”肩负使命。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督查组工作方案》,与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机制,及时了解各部门落实防控责任情况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绥芬河市纪检监察网站发布《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受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专项举报公告》,公布受理检举举报电话,汇聚群众监督合力。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项研讨会,研究监督检查重点,明确监督检查的思路和方法,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工作方式为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保驾护航。

聚焦定位,在实战考场“冲锋陷阵”。研究制定《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严明“六项纪律”专项检查任务分工》,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各部门及乡镇、村(社区)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贯彻联防联控机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履职到岗等进行监督检查。根据防控形势变化,调整监督检查重点,将小区封闭交通卡口外返人员居家隔离、“龙江健康码”落实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在疫情防控中践初心、担使命

突出检查重点,提升精准监督效能。对全市各单位贯彻市防指安排部署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全市13个村屯、15个社区所辖的246个弃管、临街小区及物业自行组织防控工作的小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并将突击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真正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基层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323日,现场检查反馈问题22,提出整改建议28条

深入联点镇村,指导开展疫情防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联系点绥芬河镇光华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和社区一起明思路、制方案、落实事。多次走进基层,逐村督导检查疫区涉及人员居家留观、卡口检查、防控宣传、工作台账记录、管控措施落实等情况。

高举问责戒尺,推动责任落细落实。针对“小区封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1条党员干部小区封控不力的问题线索,经核实后对2名涉事干部实施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外返人员包保情况的监督检查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微信收到1条反映包保干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线索,此问题线索正在核实中。

坚持善作善成勇于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中抓落实、促提升

强化警示效果,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注重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发现问题、补足短板、加强教育、督促整改发布《关于绥芬河市疫情防控期间监督督查“六项纪律”情况的通报》3期通报,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以严肃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发挥“喉舌”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需要,将宣传重心放在网络媒体平台宣传上,形成“一纵两横三支点”宣传网络。“一纵”即在纵向上,积极向上级新闻媒体发送信息。“两横”即在横向上,一方面积极向全市各大媒体投稿发声,一方面向市防指提交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三支点”即立足委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个工作群进行常规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纪委网站发布信息30余篇;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简报刊发专刊4篇、简讯12篇;《今日绥芬河报社》、绥芬河市电视台等本市媒体发布信息20篇;在委机关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工作群发布各类信息410余篇。累计点击量突破5万。

立足主责主业,统筹抓好全年工作。坚持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与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统筹结合、同步推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当前复工复产,加强监督检查,以坚定担当诠释无限忠诚。自觉把今年各项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稳慎开展监督,坚定不移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