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办公室:高举戒尺,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者:高冰 孟令然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3-2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紧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举戒尺,严格执纪问责,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纪律保障。

高举思想戒尺,有力防范敷衍塞责等消极懈怠等问题。“疫情防控不能只是简单的安排和部署,必须用强有力的措施抓实抓细,坚决防止表格越填越多、口号越喊越空、漠视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是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的督查建议和要求。

当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把责任扛起来,坚决纠正和查处“表格式防疫”“官老爷式服务现象,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及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整改截止目前,针对防控干部架子大、官气足等13个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4条。

高举落实戒尺,有力防范服务群众流于形式等问题。务虚功,玩花活防不了病毒,也搞不了监督,我们开展监督的目的就是要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推动工作,不能搞你好我好大家好浮皮潦草的把式市纪委监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顿办负责人如是说

连日来,督查组每到一处,都不提前通知被检查单位,直奔疫情防控现场,不听取汇报、不收取总结材料,直接查看窗口服务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做些什么、如何履职,听取办事群众如何反映,对服务和工作效率满不满意等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错时办、我帮办,确保办事人员不聚集、不扎堆。截止目前,全市26家单位网上办理1547件,电话办理132件,电话预约923次,微信QQ办理532件,现场办理11059件。

高举问责戒尺,有力防范监督执纪宽松软等问题。“在疫情防控中没有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我们要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坚决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向督查组提出要求。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在针对“小区封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协调两镇纪委246个弃管、临街小区的封控情况开展走访监督,发现1条党员干部封控不力的问题线索,经核实后2名涉事干部实施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外返人员包保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市纪委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微信收到1条反映包保干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线索,此问题线索正在核实中